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腰痛的自我診斷

2018-12-23
■腰痛,有時可伴有腿痛。■腰痛,有時可伴有腿痛。

一.急性腰扭傷 ︰如有急性腰扭傷史,腰痛突發時可聽到響聲,活動時腰痛劇烈,重者不敢咳嗽及深呼吸。

二.急性腰椎間盤突出︰如有急性扭腰或茞D史,先腰痛伴有腿痛麻痹,疼痛難忍、有麻、脹、沉及不靈活感,咳嗽、深呼吸等可加重疼痛。

三.慢性腰肌勞損 ︰如有慢性腰部隱痛、脹痛、酸痛,腰痛位置固定;腰部勞累後疼痛明顯,休息可緩解。

四.腰椎滑脫︰多見於成年人,腰痛在腰W區及臀部,運動及負重後加重,臥床休息減輕,妊娠後加重,常有下肢麻木及無力感。

五.強直性脊柱炎 ︰腰痛,有時可伴有腿痛,以感冒或勞累後發生,夜間休息腰部仍痛,腰部僵硬。

六.腰脊椎管狹窄症︰多在40至60歲,腰部無明顯壓痛,活動可輕度受限,走路及站立時加重,不能遠行,走百米左右蹲下休息,疼痛即能緩解。常取略前屈體位以減輕疼痛,後伸時因椎管變窄而疼痛加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