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簡易的腰部基本鍛煉

2018-12-23

定期鍛煉恢復可紓緩腰痛,提高腰部肌肉力量,每天運動10至30分鐘,1至3次,有些運動要在醫生的指引進行。但好的運動要注意三個原則 ,

ヾ動作要緩慢;

ゝ動作要到位,即盡自己的最大能力;

ゞ運動後感覺良好,並有一定效果,則堅持,否則做後反而腰痛加劇,則某些運動對自己的腰痛並不適合。

1. 腳踝屈伸:仰臥位,上下屈伸腳踝。反覆10次。

2. 滑移足跟:仰臥,慢慢屈伸膝蓋。反覆10次。

3. 收縮腹部:仰臥,膝彎曲,手放在肋骨下面。收縮腹部肌肉,同時向下擠壓肋骨。屏氣持續5-10秒,再放鬆。反覆10次。

4. 靠壁下蹲:背部靠牆,保持腹部肌肉收縮,同時緩慢彎曲兩膝至45°,持續5-10秒。慢慢回到直立位置。反覆10次。

5. 抬高腳跟:先站體重均勻分佈在兩隻腳。慢慢地抬高足跟,持續5-10秒。再緩慢地往下,反覆10次。

6. 直腿升高:仰臥,一條腿伸直,一隻膝蓋彎曲。腹肌收縮穩定你的腰背。慢地抬腿大約6到12寸,並保持5-10秒。再緩慢放下,交替反覆10次。

7. 單膝靠胸:仰臥,雙膝彎曲。手抱膝後,將膝腿靠放胸前。持續20秒,然後放鬆,交替反覆5次。

8. 拉腿後筋:仰臥,腿彎曲。雙手握住一個大腿膝後,慢慢伸膝,直到大腿背部有達拉感。持續20秒。再放鬆。交替反覆5次。

9. 拉腿前筋:仰臥臀部於床邊,抱茪@膝腿於胸部。慢慢降低另腿,保持膝蓋彎曲,直到臀部/大腿頂前部感覺達拉感。持續20秒。放鬆並交替反覆5次。

10. 拉臀部肌:仰臥,雙膝彎曲。一腿上交叉另一腿。雙手抱下腿拉於對側,直到臀部有拉伸感。持續20秒。放鬆並交替反覆5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