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常見腰痛的病因

2018-12-23
■骨質疏鬆或駝背是腰痛本身的疾患■骨質疏鬆或駝背是腰痛本身的疾患

腰痛是一種症狀,有許多病會導致此症,常見的病因可概括為三大類:一.腰部本身病變的腰痛;二.鄰近相關內臟器官疾患所涉及的腰痛;三.由於神經、精神因素所引起的腰痛。

(一)腰部本身疾患

1. 物理性損傷

1)急性外傷:有明顯的外傷史,如脊椎骨折與脫位、腰急性扭傷所致的肌肉韌帶的拉傷。

2)慢性勞損:腰部肌肉、韌帶、關節的勞損,以及姿勢性脊柱側凸、駝背等。

3)綜合損傷:可因勞損、畸形、退變等,或加有外傷,如腰椎間盤突出症,脊柱滑脫等。

2. 退行性及萎縮性骨關節病:椎體外緣及關節突關節的骨質增生、椎管狹窄症、骨質疏鬆症等。

3. 先天性畸形:隱性脊椎裂、第5腰椎W化、半椎體等。

4. 骨病炎症:脊柱結核、化膿性骨髓炎、強直性脊柱、類風濕為非特異性炎症。

5. 腫瘤:轉移癌佔較大比例,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轉移等,原發於脊柱的腫瘤有血管瘤、骨巨細胞瘤和脊索瘤等。

(二)內臟疾患

1. 消化系統疾患:消化性潰瘍、胰腺癌、直腸癌等。

2. 泌尿系統疾患:腎盂腎炎、腎周圍膿腫等。

3. 婦科疾患:子宮體炎、附件炎、子宮後傾、盆腔腫瘤、子宮脫垂等。

(三)神經精神疾患

神經疾病可有蛛網膜炎、脊髓灰質炎初期、蛛網膜下腔出血、脊髓瘤、神經纖維瘤、脊膜瘤等。諯f患者是精神因素所致的腰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