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腳底健身球功效大

2018-12-23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當年馬雲叔的小說《大地恩情》被亞洲電視改編為電視劇,收視飆升,歷史性收視率首次超過無邦q視。早前與馬雲叔茶敘,八十多歲高齡的他,精神抖擻、中氣十足;思維清晰、高談闊論,足以證明他發明的「腳底健身球」的功效。

我在上幾期《搓揉地筋延年益壽》文章中介紹過馬雲叔:關師傅的貼身愛徒、生意合夥人馬雲(此馬雲非阿里巴巴老闆馬雲,他真名叫李世輝,是香港著名作家,他用馬雲這個筆名時,估計阿里巴巴的馬雲還未出生)經過長期觀察,發現關師傅行之有效的養生秘訣:每天將高爾夫球放在腳底搓揉按摩。馬雲叔經過數年時間的研究,發明了比高爾夫球更好的腳底健身球,放在腳底搓揉,養生保健功效宏大。

腳在人體中距離心臟最遠,連接人體臟腑的十二經絡,有一半起止於腳上,還有至少60多個穴位匯集在這裡,我們腳底部還是人體臟器的反射區,因而腳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

貴為「第二心臟」,但腳部末梢循環很容易出現障礙,有害物質會在足部沉積,對身體造成危害。經常按摩和刺激我們的足部,可促進足部氣血順暢,經脈調和,從而達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馬雲叔發明的腳底健身球,是一個尺寸與高爾夫球大小差不多的無毒塑膠球。它比高爾夫球優勝之處是整個球身佈滿了凸出的圓粒,圓粒的大小剛好點壓腳上的穴位,能夠溫和地刺激穴位,從而能輕緩地促進新陳代謝,排毒和燃脂;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排毒、抗衰老的作用。

光足搓揉腳底健身球,能緩解腰酸背痛。背和腳看上去相關不大,但足底肌膜、小腿肌肉與背部和頸部的肌膜都有關聯,如果常年感到腰酸背痛,可以將腳底健身球放在腳底,用腳趾和足跟緩慢滾動按摩二至三分鐘,就能紓緩背部肌肉緊張和疼痛的症狀,這種方法我有幾個病人都試過,效果立竿見影。

腳底健身球還能美膚祛斑,用腳底健身球摩擦腳心,能促使腎上腺分泌激素,減少色素沉荂A從而使肌膚白皙而富有彈性。

光足搓揉腳底健身球,能增強胃腸功能,對經絡形成刺激,持之以琚A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等症狀將會得到改善。

用腳底健身球按摩腳底能刺激細胞,令細胞延緩衰老、保持活力,並且促進身體五臟六腑的功能協調,令體內的陰陽平衡恢復正常。

用腳底健身球按摩足底「湧泉穴」數百下(湧泉穴位於足底前部的凹陷處)。一段時間後睡眠會改善,經常失眠的人能一覺睡到天亮。

用腳底健身球按摩腳底,能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刺激細胞活力、加強新陳代謝、保持青春,同時還能夠調節體內的內分泌平衡,促進器官之間的協調,最終達到提高身體抵抗力、免疫力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