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一泡安康

2018-12-30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我在2014年寫了《一泡安康》這本書,詳細講述泡腳的好處。書中記載:清代著名養生家、文學家曹庭棟,他博覽群書,精通經、史、詞、章,他一生的著作多被收入《四庫全書》。曹庭棟75歲時寫了《老老琩央n這本書。

《老老琩央n說:《內經》曰:「陰脈集於足下,而聚於足心」。謂經脈之行,三陰皆起於足。所以盛夏即穿厚襪,亦非熱不可耐,此其驗也。故兩足四時宜暖。

「養樹需護根,養身要護腳」,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中醫學認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佈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分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

泡腳祛濕寒養身體,在中國已有數千年歷史,《黃帝內經》記載:「入秋後,寒氣升,泡腳驅寒,消百病。」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曰:「熱浴足法,比之服藥,其效百倍」;清代大儒曾國藩更是視「讀書」、「早起」和「足浴保健」為其人生的三大得意之舉。

中藥足浴是藥力加熱力的效應,使血管擴張、血流加速;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從而減輕心臟的負擔,對心律、血壓有明顯的調節作用,有效地改善心臟的功能。

中藥含有生物鹼、多糖、黃酮、b稀類、酚類、藤、氨基酸、植物激素和揮發油等有效成分,通過熱水浸泡令這些成分釋放出來。

在泡腳水中加入中藥材,與溫水相輔相成,能讓泡腳功效發揮最大。

藥浴通過熱水的作用,令皮膚溫度升高、毛細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環,透過皮膚黏膜、汗腺、毛囊、角質層、細胞及其間隙等轉運而使藥物透皮吸收。

很多人都認為糖尿病患者不能泡腳,我則持不同意見。的確,糖尿病患者腳部的神經感覺比較遲鈍。曾經有糖尿病患者用高溫熱水泡腳後,雙腳死壞。但是根據我多年的經驗,糖尿病患者泡腳有治療糖尿病的功效。糖尿病患者用38°C至40°C水溫的藥水泡腳,效果非常好(部分人四肢末梢感覺能力差,應先試水溫,防止發生燙傷)。

一般人用40°C至50°C是比較合適的溫度。水溫過低當然不行。最好的狀態是:熱而不燙。水溫過高會使血液急速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腦、腎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出現頭暈、胸悶等問題。特別是氣血兩虛之人,雖然泡腳可以活血補血,但是如果水溫過高,反而會在短時間造成身體不適。

世界上最長壽的教授、中國營養學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國生物化學開拓者之一、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鄭集教授活了111歲。鄭教授在108歲時(2007年10月1日)完成了《鑒證長壽-百歲教授的養生經》著作。他在書中說自己每天晚上九點前熱水泡腳後上床睡覺。

水的導熱性大於空氣24倍,通過熱藥水的傳導,身軀得到熱療,從而提升身體的陽氣,益壽延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