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耐火宣紙問世 保護畫作抗高溫

2018-12-30

「國寶」安徽涇縣宣紙,以青檀皮為原料,採用手工製作,生產周期長達1-2年,產量小、成本高、易燃,難以抵抗火災等自然災害。近日,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究員朱英傑團隊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ACS發表最新成果,研製出新型「耐火宣紙」,長時間火燒也不會致燃。 ■澎湃新聞

朱英傑表示,該團隊針對傳統宣紙存在的問題,以新型無機納米材料--網狀結構羥基磷灰石超長納米線作為主要構建材料,研製出新型「耐火宣紙」。

取材於骨骼牙齒 強化柔韌性

此番製備的新型「耐火宣紙」為全無機組份,其結構設計模仿現代建築中的「鋼筋混凝土結構」,「這些組份的協同作用,可顯著提高新型『耐火宣紙』的力學強度等性能。」朱英傑表示。

「雖然材料與傳統宣紙完全不同,但與傳統宣紙具有相似性,並且耐高溫、耐火,使用壽命更長。」朱英傑說。

據介紹,羥基磷灰石是一種無機材料,它是脊椎動物骨骼和牙齒的主要無機成份,它具有優良的生物相容性並且環境友好,本身呈現優質的白色,被認為是製造紙的一種理想材料。

自2002年1月入選中科院「百人計劃」回國工作後,朱英傑和羥基磷灰石打交道逾十年。2014年,朱英傑團隊成功製備出新型羥基磷灰石耐火紙,在科學界引起廣泛關注,堪稱「耐火紙之父」。

不過,羥基磷灰石材料如羥基磷灰石陶瓷一樣脆性很高、韌性很低,因此需要解決的一個巨大挑戰是如何顯著提高羥基磷灰石材料的柔韌性。團隊自2014年製備出新型羥基磷灰石耐火紙後,近年來仍在不斷改善其性能。

朱英傑表示,「2014年那時的耐火紙很不完善,力學強度等性能比較差。」而新型「耐火宣紙」採用網狀結構羥基磷灰石超長納米線作為主要構建材料,還有微米級無機纖維骨架材料和新型無機膠黏劑,綜合性能得到明顯提高,明顯優於傳統宣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