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內地首創 西安啟用VR考古教學

2018-12-30
■學生戴上VR眼鏡,手持VR手柄,置身「考古現場」。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學生戴上VR眼鏡,手持VR手柄,置身「考古現場」。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巍峨的宮殿、深邃的古墓,不出校門即可置身「考古現場」,親手「發掘」秦宮唐陵, 「真實」觸摸千年歷史。香港文匯報記者25日從位於陝西西安的西北大學獲悉,由唐仲英基金會支持創建的首個沉浸式考古虛擬互動教學實驗室在該校正式啟用,這也是內地高校中首個使用VR技術再現考古場景的教學模式。

取材考古實物 學生讚細節

據介紹,考古學生參與實踐訓練,前往考古工地、博物館或者遺址現場的機會比較有限,傳統輔助圖片和文字的二維課堂授課方式,很難讓學生形成現場概念。

「VR技術可把實際採集到的古遺址、古墓葬的數據做成模型,讓學生在三維虛擬仿真情境裡身臨其境地進行體驗。」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副院長馬健告訴記者,通過對田野考古發掘實踐場景進行虛擬操作,可以幫助學生直觀地理解這些不同類型遺蹟、遺物的特徵。

據了解,該教學系統全年為本科及研究生開放,其素材直接來源於一線考古工作獲取的真實實物模型,文化遺產學院大四學生祖岳體驗後表示,身臨其境地進入考古遺址,確實能感受細節,體會變化和特點。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