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與「自決」合流自尋死路

2018-12-3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在九龍西補選連敗,事後檢討是因為流失了「本土自決派」的票源,一錯在用李卓人選人不當,二錯在反對派沒有與「本土自決派」打好關係,結果在補選上被反將一軍。為了拉攏「本土自決派」,反對派不惜低聲下氣向他們釋出善意,《蘋果日報》更搞了一個系列報道,找來一班反對派政客與「本土自決派」頭面人物「對談」,藉此「擺和頭酒」,促使雙方重新合作,打好下一場新界東補選云云。

毛孟靜在所謂對談上就不斷向「本土自決派」肉麻示好,說要為他們「平反」,年輕選民「拒投不等於焦土」,毛又指自己也是「本土自決派」的一員,「我唔知有冇當埋我都係?我自覺有少少,我2013年1月就有我自稱麰輕銗誘g組織,我係講香港文化、語言、政制,總之香港人優先,我]拒絕大陸化。」其他反對派政客如范國威、楊岳橋之流也紛紛因利而苟合,拋出橄欖枝,認為「要團結同時要做到和而不同」云云。

反對派的圖謀十分明顯,經過兩次補選,他們知道要贏必須爭取或曰騙取「本土自決派」票源,所以他們儘管心裡萬分不情願,表面上也要顯示誠意,向「本土自決派」討好賣乖。而《蘋果日報》則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利用傳媒平台公器私用,拉攏反對派與「自決」合流。然而,此舉只是徒勞,《蘋果》更是枉作小人。

一是「本土自決派」的一個特點是「無大台」,有頭面人物而無領袖。「本土自決派」基本上不能稱為「派」,只是代表一班有同樣政治理念的人,但卻沒有什麼領袖、什麼政黨派別可以代表或指揮這些人,就算黃毓民、陳雲也不過代表到一部分人,這樣《蘋果》找來岑敖暉、梁頌恆「對談」,反映的不過是兩人的「個人意見」,談何代表「自決本土」?

二是「本土自決派」的出現,主要是由於不滿甚至是仇視傳統反對派,他們的定位就是「反泛民」,就是「焦土」,這才是「本土自決派」的「統一綱領」,而不是什麼政策、什麼路線。因此,反對派要討好以至「招安」「本土自決派」,或許「吸納」到個別頭面人物,但要「吸納」這些票源根本是不可能。

反對派的出路在於成為理性的反對派、忠誠的反對派,實事求是監察政府,而不是滑向激進。反對派現在竟然要走他們的「錯路」、「絕路」,不但愚蠢,更是自尋死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