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 心想事成,人人發大財!

2019-01-03

思 旋

二零一九年元旦伊始,新的一年新氣象,恭祝各位讀者朋友萬事如意,心想事成,人人發大財!一年之計在於首,各行各業投資者及從業員在新年頭必在籌謀部署今年之大計。我們常在某些場合旁邊觀看人玩小魔術,小桌上擺放三隻碗,然後轉來轉去,讓大家猜猜哪隻碗裡有骰子,猜中者有獎。

當下投資者如正在玩小魔術,將手上的資金向投資市場哪一組合下注,才能贏得回報,方能得獎?時下最流行的投資工具,不外是股市樓市和債市。

其實在內地,不同地方對不同的投資工具都各有所好。例如廣州人似乎一直以來都不大對購買股票有興趣,看來對磚頭木樓房比較有興趣。而在上海,樓市也好,股市也好,都有興趣投資的人相當多。至於債市呢,因為是較新的投資工具,一般投資者不太熟悉,只有所謂基金大戶才有作投資。不才的思旋有此看法,就是最近中央當局推動債市頗為積極,最近推出「永續債」,相信是對內地債市投資發展有所期待。相信亦對於近年銀根緊縮,市場需要融資方面有更多的關注。內銀現發「永續債」旨在吸水,如何能達到目的,肯定需要中央當局推廣債市教育,特別是券商對大市的信心,提升擔保比例,方能達到目的。看來今年三個市場中,較為被關注者是債市。

環球股市漸入嚴冬,股市好友最不喜歡的「熊仔」足跡漸現,好友好不憂慮。股市匯市互為影響,股匯雙雙在本年必動盪不安,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本身資源並不多,惟人才鼎盛,法律嚴正和金融基礎嚴謹。遺憾的是香港金融市場相當敏感,既受美國政經市場影響,又受內地中央政治經濟訊息刺激,所以香港經濟前景,在本年似乎有喜有憂。

不過在不明確的環境下,亦有能在逆市中尋到商機獲利的投資者。有人是大淡友,在淡市中獲利,亦有人是好友,在轉角市投下資金入市獲利。然而,各有前因莫羨人,最緊要是有運到,最緊要嚴謹理財,無論你是淡友或是好友,一定要量入為出,理財有控制。

每一個時段,在市場中必有發財的寶貝兒。如果找到了,可就獲大利了。當下不少所謂股評家都認為,5G產業鏈是今年投資之寶,一定要多多關注,尤其是基金各位大佬。而當內地與香港的基金也較為加重對債市的投資,相信債市比波動的股市更為平穩。

過兩天,中美雙方將有涉及之官員在北京召開中美貿易會談。環球投資者亦將聚焦於此,有不少投資者更準備炒作一番。特朗普自然是焦點人物,他的一言一行包括對中央的關注以及他自身對美國聯儲局主席的指指點點,都會令環球市場不安,甚至洗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