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粵韻悠揚

2019-01-03

方 芳

鄭文雅告訴我,她唱粵劇《劍合釵圓》;我驚訝,但不意外,因為她是鄭文雅,一個「挑戰永遠在路上」的女子。

除夕之夜,欣賞了一個以粵樂為題的慈善音樂會「粵韻悠揚」,鄭文雅和黃百鳴一曲《劍合釵圓》作為壓軸,文雅因為有中國舞的底子,所以身段優美,扮相漂亮,她演霍小玉「魄盪魂離」一段,舞台上她的「病容」、「病軀」、「怨恨」,對於形象一貫樂觀開朗的文雅,簡直是大挑戰。

文雅是運動健將,讀書時是跳高運動員、學界紀錄保持者;後來又是華人高爾夫球女子運動員冠軍級人馬,今天更是資深高爾夫球教練;為了攝影出版《南極自在觀》,數度踏足南極,她的強壯、樂觀、健康、清氣,是歷屆香港小姐獨一無二的。

內在的藝術修為也是獨一無二,她擅長的中國舞,在校際舞蹈比賽獲獎;上世紀八十年代學習陶藝、塑像、攝影、雲石雕刻、書畫、篆刻、聲樂......藝術底氣十足,運動細胞活躍,讓她在藝術圈和運動場,挑戰無難度。

是晚演出令人驚喜的,還有國家一級演員,紅線女入室弟子蘇春梅的唱功,黃百鳴聲情入扣、麥嘉的幽默演繹,掀起全場氣氛;紫荊樂團、小雅樂軒的演奏、演唱同樣出色,為寒冷的除夕,帶來了新年的溫暖。

是場慈善演出由香江粵樂社社長黃國田醫生組織,為「香港前列腺基金」籌款,支援前列腺病患者,本身是泌尿外科醫生的黃國田醫生,自小隨名師學習二胡,他的演奏行弓綿長、音色圓潤,是次就是由他和其他高手合奏,拉開了慈善的帷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