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落實好香港「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2019-01-04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資料圖片■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資料圖片

王志民主持召開香港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

香港文匯報訊 1月3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參加會議。

具劃時代意義的綱領性文件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剛剛隆重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大背景和即將迎來新中國70周年華誕的重要時間節點發表這一重要講話,全面闡述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具有劃時代意義,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也是指導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綱領性文件。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貫穿蚞史思維、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和創新思維,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包括廣大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講話受港社會和輿論高度關注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受到香港社會和輿論高度關注,引發香港各界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香港同胞備受鼓舞、倍感振奮。香港是「一國兩制」由構想變成現實的「第一站」,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是最好的示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不僅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指導和推進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也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面系統提出五點重大主張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全面系統提出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五點重大主張。一是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這是從歷史的縱深和站在歷史的高度,指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茈螫痟_興而終結」,強調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講清了台灣問題產生的原因,昭示茈x灣問題終將伴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得到解決的歷史必然。「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莊嚴宣示擲地有聲、鏗鏘有力,呼喚茈體中華兒女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而不懈奮鬥。二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這一主張不僅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還明確指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是不斷豐富和發展的,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要用「商量蚇魽v的方式,用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和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通過融合發展撫平歷史的傷痕,彈性處理爭議性的問題,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三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由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從而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道路上打開了一扇大門。四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提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平等真誠相待,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五是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希望「兩岸同胞要交流互鑒、對話包容」,充分體現習總書記對台灣現實情況和社情民意的深刻洞察和對廣大台灣同胞的關心關懷,充分說明國家整體實力不斷壯大,民族自信不斷提升,對台灣民眾的了解更多、理解更深,制定政策更貼近廣大台灣同胞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

指明今後工作思路任務方向

會議認為,「五點主張」均圍繞「和平統一」這一關鍵詞,從「目標、實踐、前景、基礎、認同」五個方面展開論述,對台灣2,300萬同胞釋出了最大善意,發出了最清晰信號,是兩岸人民的最大福祉,更是新時期對「一國兩制」理論的科學闡述、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刻註解。「五點主張」的論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既有原則的堅定性又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極大的包容性,全面闡釋了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指明了今後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

港「一國兩制」實踐成功舉世公認

會議強調,「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為解決台灣問題而提出的,後來首先運用於解決香港問題,接茪S用於解決澳門問題,「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都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的生命力。「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21年來,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民眾的生活方式不變,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國際貿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變。回歸後,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香港同胞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本地生產總值(GDP)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至2017年的2.66萬億港元,增長近1倍。2017年,香港人均GDP達4.62萬美元,較1997年增長近七成。在全球發達經濟體中,香港的發展速度一直都在前列,而且後勁十足。香港先後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並正積極推進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男女平均壽命更雙雙躍居世界第一。香港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或其他適當身份參與的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有41個,參與的不限主權國家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37個,陳馮富珍還擔任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不斷提高地位與功能的最佳制度安排與保障。

「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充分彰顯

會議提出,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正在向縱深推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七一」視察香港時,就新時代深化「一國兩制」實踐、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引用香港俗語「蘇州過後無艇搭」,提醒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 的重要宣示,更是為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賦予了新使命。當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團結社會各界,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繼續推進香港穩中向好的發展局面。如今,香港持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始終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廣大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得到充分彰顯。

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精神狀態

會議指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企業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奮發努力,積極作為,扎實做好香港工作,講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故事,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做出自己獨特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