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川貧戶將遷居 千尺屋迎新春

2019-01-04
■吉好也求一家春節前將搬進新家。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吉好也求一家春節前將搬進新家。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習主席新年賀詞表牽掛 受關懷彝族群眾心好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深切的牽掛,不變的情懷。億萬人民在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二零一九年新年賀詞裡,回望一路走來的充實與堅定,暢想蒸蒸日上的生活,鼓足繼續追夢的勁頭與信心。

暖意與熱望在中國大地湧動,凝聚茬迣y新的更大奇跡的澎湃力量。

「在四川涼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兩家人。」

當聽到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時提到自己的名字,吉好也求和家人激動得歡呼起來。

三河村,典型的彝族村落。2018年2月,習近平主席來到吉好也求家中,仔細閱看掛在門口的貧困戶幫扶聯繫卡,了解一家人的基本情況、致貧原因、發展需求和幫扶措施。

往事歷歷在目,喜事潤澤心田。

「習近平主席把我們大涼山的彝族群眾記掛在心,他的牽掛讓人感動。」吉好也求表示,一年來,村裡發生了大變化,100多戶貧困戶全部納入易地扶貧搬遷,住房就要完工,預計2019年春節前就能入住,新房子有100平方米(約合1,076平方尺)左右。

訪大江南北 不忘困難戶

訪貧問苦,人民至上。

四川涼山、山東濟南、遼寧撫順、廣東清遠......走遍東西南北,不忘困難群眾。

「他們真誠樸實的面容至今浮現在我的腦海。」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深情地說。

看蚢q視畫面上習近平主席和藹可親的面容,遼寧省撫順市東華園社區陳玉芳一家的思緒,回到了那個難忘的場景。

奮鬥為百姓 主席夠親民

2018年9月28日,習近平主席來到東華園社區,實地考察撫順市採煤沉陷區避險搬遷安置情況。在陳玉芳家,習近平主席關切地詢問搬遷花了多少錢、退休金和社保能不能按時領取、看病方便不方便、社區服務好不好。

幾個月來,一想起習近平主席噓寒問暖的情景,陳玉芳就覺得心裡暖融融:「他的心裡裝荍畯怞悁囥m,講話貼近老百姓,奮鬥為了老百姓。」

武陵山間,貴州省石阡縣五德鎮桃子園村的黨員幹部們聚在一起,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

談及新年願望,村支書楊昌勇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農村1,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要如期完成』,讓我們看到早日擺脫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希望,鄉親們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這是對幸福生活的熱切期待。

心繫人民

我始終惦記荍x難群眾。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