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楊鳴章主教病逝 林鄭表深切哀悼

2019-01-04
■楊鳴章昨日離世。 資料圖片■楊鳴章昨日離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昨日因肝衰竭逝世,終年73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深切哀悼,並代表特區政府向其家人及香港天主教教友致以深切慰問。她讚揚楊鳴章畢生獻身天主教教區,領導教區在香港的醫療、教育和福利等方面建樹良多。

天主教香港教區昨日中午對外公佈指,楊鳴章因肝硬化導致肝衰竭,去年12月27日進入嘉諾撒(明愛)醫院治療,前日其病情惡化,但暫時情況穩定。

不過,事隔數小時,天主教香港教區再對外表示,楊鳴章因肝衰竭於昨日下午1時30分逝世,終年73歲。

楊鳴章前年接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社會上並無關注到其患病問題。據了解,楊鳴章前日病情突然惡化,至昨晨稍為平服,惟中午病情轉差,最終在家人陪伴下離世。

讚領導教區建樹良多

林鄭月娥對其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指楊鳴章主教畢生獻身天主教教區,自2017年接任香港教區主教以來,領導教區在香港的醫療、教育和福利等方面建樹良多,並帶領香港天主教徒積極關心和服務社會。她憶述,自己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已認識負責香港明愛福利服務的楊鳴章,「他力行仁愛,關心各階層的市民,特別愛護青年人和弱勢社群,令我深受啟發。」

林鄭月娥又指,自擔任行政長官以來,亦數次與楊鳴章見面,聆聽他對社會的關注,並於上月初和他一起出席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重建落成的典禮。「我對楊主教離世十分難過,並深感惋惜,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其家人及香港天主教教友致以深切慰問。」

多名局長同致哀

多名局長昨日均對楊鳴章辭世深表哀悼。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說︰「楊鳴章主教致力傳揚福音,積極推動天主教香港教區團結共融,帶領教區慈善工作,關懷服務社會,貢獻良多。我們永遠懷念他。」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讚揚楊鳴章致力關心弱勢社群,對建立關愛的社會貢獻良多,深信楊鳴章的服務精神將繼續帶領教友及其他人,推動香港社會前行。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最近與楊鳴章談及香港醫療發展,對他就有關的見解和對弱勢社群的關愛,自己深受感動,「我對楊主教離世感到十分難過,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自己曾在擔任香港明愛理事會及管理局委員和社會工作委員會主席期間與楊鳴章共事,「他對最末後、最微弱及最失落的一群甚關懷,帶領了香港明愛多年的發展,對機構、教區以至香港貢獻良多。」

下周五彌撒後出殯

教區表示,將於下周一至周三設弔唁處於香港堅道二號明愛中心五樓明愛公眾會堂,供公眾簽署弔唁冊。出殯逾越聖祭定於下周五上午10時於主教座堂舉行,彌撒後隨即出殯,奉柩安葬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