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閩台民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9-01-04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圖為2018年8月5日「兩岸通水儀式」在金門田埔水庫舉行,台胞到場見證。 資料圖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圖為2018年8月5日「兩岸通水儀式」在金門田埔水庫舉行,台胞到場見證。 資料圖片

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報道,「總書記的話說出了我們的心聲,我們都盼茬q水、通電、通氣、通橋!」金門同胞董明回說,「去年我們金門與福建通水了,現在很期待與大陸通電那天趕快到來!」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這在閩台民眾中引發熱議。

「金門和福建沿海地區聯繫緊密,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再好不過。」廈門大學中醫藥專業碩士研究生張陽揚來自金門,如今他已取得中醫師資格證,計劃到上海進修,以後在廈門工作。「如果金門和福建沿海通橋,我以後在廈門行醫就更方便了,可以經常回家,金門的親朋好友也可以過橋來廈門找我就診。」張陽揚說。

閩台通電呼聲高

董明回說,金門與晉江通水後,減少了地下水抽取。金門現在是火力發電,不僅消耗大量資源,還污染環境,如果能與大陸通電,就太好了。

華僑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克明十分關注閩台通電問題。在他看來,金門、馬祖發展需要依靠外力解決電力等能源問題。近年來,福建電力發展很快,已成為電力淨輸出省份,而大陸遠距離超高壓輸電能力包括海底輸電技術都很先進,完全可以向金門、馬祖輸電,幫助滿足金門、馬祖同胞用電需求。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黃裕艉慁y在金門,他注意到元旦前金門大學有很多學生到廈門「跨年」。「金門和廈門人員、物資往來非常頻繁。另外,金門醫療條件比較欠缺,通橋後,金門人生病時可以緊急送到廈門救治,也是一件大好事。」他說。

馬祖三臨旅行社總經理蕭欽國在福州受訪時表示,福建已向金門供水,未來也樂見福建向馬祖供水。他說,受限於海上交通狀況,有時航線會停航。如果通橋,將會大大促進馬祖地區發展,對觀光業都很有幫助。

在福州生活的「80後」馬祖青年楊智謙說,有時回馬祖南竿辦事,碰到東北季風海浪太大就不好坐船。如果通了橋,就可以當天往返福州和馬祖。

大陸富強底氣足

2018年獲評福建省第十五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的台青范姜鋒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說,大陸的崛起和富強,是未來解決台灣問題的底氣。

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將統一進程提上議事日程,表示用民主協商來達成制度安排,這也是很可貴且尊重台灣人民的方式。

范姜鋒說,兩岸青年只要願意攜手追夢、逐夢,一定會圓夢。兩岸問題必須在我們這一代青年手上推進,也是責無旁貸的。

在福建廈門擔任啟達海峽雙創基地總經理的他表示,將繼續帶領台青西進大陸共享發展機遇,同時也會向台青講解「九二共識」,幫助台青民族認同,為推動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