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遊吉探重工 「星星」收穫豐

2019-01-04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冰雪文化行活動閉營儀式在吉林市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冶  攝■「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冰雪文化行活動閉營儀式在吉林市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冶 攝

了解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成就 港生開眼界長志氣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冰雪文化行活動日前順利收官。2018年12月28日,活動在吉林省吉林市舉辦了閉營儀式。吉林省港澳事務交流服務中心主任張野、吉林市外辦僑務外聯處處長馬艷紅、吉林省港澳辦副處級調研員相曉昕等嘉賓出席閉營儀式並為同學們頒發結業證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

吉林省是新中國重工業基地,也是頗具自身發展特色的省份。香港是吉林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多年來,兩地在經濟、技術、人才等方面產生很強互補性。

「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交流團於2017年首次走進吉林,即深受香港青年喜愛,2018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未來之星再次出訪吉林,借此機會了解改革開放為吉林帶來的纍纍碩果。

本次活動由吉林省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青團吉林省委、吉林省港資企業協會、長春師範大學協辦。

6天行程中,香港各大高校的大學生們先後參觀訪問了一汽紅旗博物館、一汽-大眾車輛生產線、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等機構,深入了解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成就及吉林獨特地域歷史文化。

浸大生:學習熱情融冰雪

此次行程緊湊,內容豐富,讓同學們獲益良多。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司徒安華向同學們分享了此行的感受:「東北雖然天氣十分寒冷,但同學們的學習熱情能融冰化雪。我們深入地了解到一輛汽車的製造過程,當中的每一項步驟都有精準的計算,加上機密儀器和人性化工作間的幫助,提升了其生產的效率;而長光衛星把最新的技術和設計放在自主研發的衛星上,這也讓我非常驚訝。」

她認為,同學們應該多到內地走走,才能見識到原來內地的科技已經那麼發達。

教授勉青「射之有志」

活動期間,主辦方安排的國學與歷史文化講座也讓同學們受益匪淺。司徒安華說:「長春大學金海峰教授告訴我們要『射之有志』,讓我體會到主觀努力比客觀因素更為重要。我覺得,青年的優秀不只是學習成績而更應該看志氣。」

理大生:對重工業具信心

香港理工大學的梁詠妍同學則表示:「原本我對東北歷史文化一無所知,如今我了解到東北文化的博大,以及東北如何影響各個地區和國家發展,確實獲益良多。」

嶺南大學的陳映言同學表示:「聽過教授講述東北文化和經濟發展,以及香港的主要產業、發展和國內生產總值作對比,令人更易明白與吸收。而參觀一汽-大眾生產線的機會難得,其先進和系統性讓我感歎不已,我們看到一個既整齊又充滿高科技的廠房,不禁對中國重工業發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郭紫君同學說,主辦方有關東北重工業發展史及東北歷史的講座非常有趣,「聽過邴正教授對香港未來發展趨勢的意見後,我認為香港的確應該轉型為知識型經濟,並創造出新優勢。」

郭紫君續說,在到訪一汽紅旗車廠時,看到大規模的生產現場,實在令她大開眼界,「高科技自動化生產模式,令我了解到內地科技正以飛快的速度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