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中華銷情萎縮 蘋果罕發盈警

2019-01-04

16年來首次 股價瀉逾9%

美國蘋果公司的智能手機iPhone,由於在大中華地區銷量萎縮,公司前日罕有調低2019財政年度首季的銷售收入預測,變相發出盈警,是16年來的首次。消息拖累蘋果股價於盤後交易時段急挫逾7%,市值跌穿7,000億美元(約5.5萬億港元)關口,昨日早段續跌逾9%,一眾科技股同樣捱沽。蘋果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導致產品銷情未如理想,但美媒分析指出,華為和小米推出高質素廉價手機,吸引中國消費者,成功從蘋果搶回市場份額,亦是打擊iPhone銷情的主要原因。

蘋果股價昨日早段繼續受壓,急跌逾9%,報143.33美元。大中華地區佔蘋果整體產品銷售兩成,是蘋果業績好的關鍵。蘋果行政總裁庫克在致股東信件中表示,在截至上月29日的2019財年首季,銷售收入預測約為840億美元(約6,581億港元),低於蘋果此前預計的890億美元至930億美元(約6,972億港元至7,286億港元),若以區間中位數計算則縮減約8%,同時遠差過分析師預期的913億美元(約7,151億港元)。

新興市場經濟急劇放緩

庫克指出,蘋果未有料到新興市場經濟急劇放緩,加上中美貿易戰加劇,導致中國經濟去年下半年放緩,打擊消費意慾,而大中華地區的智能手機市場收縮,亦導致iPhone在該地區的銷情下跌。

庫克同時提到其他收入預測下調的原因,包括美元強勢、換機熱潮減退及產品供應鏈受壓。庫克同時指出,雖然新興市場銷情欠佳,但在美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和韓國等發達國家市場,預料錄得破紀錄的收入。

庫克其後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中國部分消費者可能因蘋果是美國品牌,而不願購買iPhone或其他蘋果產品,但這屬少數情況,稱中國經濟放緩,才是大中華地區銷售下跌的原因。

「庫克時代最黑暗一天」

維德布什證券公司分析師艾夫斯稱,蘋果的競爭對手不斷推出廉價且高質素的手機,認為蘋果需改變一直以來的高價格定位策略,形容前日是蘋果自庫克2011年執掌以來的最黑暗一天。

《華爾街日報》分析亦指出,華為等科企推出功能日益完善及較低價手機,促使中國消費者改為支持自家品牌。

路透社報道,除蘋果外,韓國三星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市佔率亦大幅下跌,從2013年中的15%,跌至去年首季僅1%,上月更宣佈關閉在中國一間手機製造廠。

達指早段跌647點,報22,699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