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韋志成撐填海 倡擴千頃範圍

2019-0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右圖)表示,完全支持在維港以外近岸填海,並認為應該擴大填海範圍至超過1,000公頃,甚至延伸至青衣西岸,以配合「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計劃「百年一遇」的機遇。

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的韋志成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應該盡快落實造地,亦要盡量做大幅一點,否則不能解決土地問題,其中一個可大量供應土地的方案便是填海,而根據小組的最終報告,亦有相當多市民支持填海。

配合「帶路」灣區檢討土地用途

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韋志成認為,可研究將填海範圍擴至青衣西岸。他憶述,昔日擔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時,開展維港以外填海計劃,提出在中部水域填海1,000公頃,當時仍未有「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計劃,而現時有「百年一遇」的機遇,建議政府要重新檢討本

港西面的土地用途,盡量尋找可以造地的機會。

他並提到,當年研究填海1,000公頃,經近岸海洋生態及初步水流分析後,認為若採用組合填海區,帶來的相關影響會較小,故分為兩個填海區及近岸填海。

他認為,「明日大嶼」的具體填海面積,在沒有任何科學分析之前,不應草率下決定,政府應馬上展開研究,「到底是一個大填海區,還是分開幾個小的填海區?」

韋志成認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佈最終報告後,公眾似乎較集中討論選項,堅持自己立場,沒有嘗試從較高角度去看報告。他認為要馬上開展研究,考慮經濟效益、環境條件、社會需要,在搜集足夠的科學數據之後,再綜合民意,才能平衡需要,落實具體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