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專生賺佣幫電騙 涉3長者被呃242萬元案

2019-01-06
■大專生當電騙黨羽,涉偽冒內地公安上門收騙款被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大專生當電騙黨羽,涉偽冒內地公安上門收騙款被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名19歲大專生竟加入電騙黨,偽冒內地公安局人員現身向受害人收取騙款、或帶往銀行轉賬,從中收取佣金。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追查3宗共涉款約242萬元的電騙案,前日將涉案大專生拘捕,不排除他涉及更多騙案,警方呼籲懷疑受騙市民報案。

稱曾識破電騙 「入行」收佣

被捕扣查大專生姓黎、19歲,消息稱,有人被捕後透露自已亦曾是電騙案受害者,幸識破對方罪行而未有損失,但有人不但未有報警,反而加入電騙黨,負責在港協助騙徒收取騙款、或帶受害人轉賬,從中收取佣金。

警方相信被捕青年至少另涉兩宗涉款數萬元的電話騙案,但受害人仍未報警,警方呼籲懷疑被騙的市民盡快致電2726 6285與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聯絡。

案中3個受騙者分別為1男兩女長者,其中一名83歲老翁,去年12月初收到自稱入境處及北京公安局人員的騙徒來電,指他牽涉內地詐騙案,要求他交出銀行戶口的網上理財密碼,再安排被捕青年陪同他到銀行辦手續,將共239萬元轉到該戶口以證清白。至本月3日老翁發現戶口內的現款被人轉走,才知受騙而報警求助。

假冒公安上門收保證金

另兩名受騙者分別為79歲及81歲老婦,同於去年12月中旬接到自稱電訊公司及北京公安局人員的騙徒來電,指她們牽涉內地洗黑錢案,要求她們交出保證金以證清白,並安排被捕青年上門自稱是北京公安局調查員,向兩老婦各收取2.6萬元及1.2萬元現金保證金。其後兩名受害人向家人透露事件,始覺受騙,分別於去年12月27日及今年1月2日報案。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深入追查,終鎖定目標疑人,至前日(4日)下午3時許,在港島東區拘捕該名涉案大專生,除檢獲懷疑其收取的部分佣金及匯款單外,並發現其手機內藏有偽冒公安局人員證件的相片,相信他藉此向受害人偽冒身份。疑人暫涉「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行使虛假文書」罪被扣查。

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表示,相信行動已成功阻截電騙黨的部分犯罪得益,正調查疑人是否涉及更多案件,及是否有幕後集團操縱。

另外,警方於前年9月至去年1月間共接獲29名市民(4男25女,年齡19至48歲)報案,指於兩個網上平台向一名賣家購買手袋、鞋飾、化妝品、演唱會門券等不同貨品,惟付款到一個本地銀行戶口後卻未能聯絡上賣家,亦未能收到有關貨品,涉案金額共約5萬元。

葵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七隊人員接手經深入調查後,前日(4日)上午於青衣區拘捕一名姓張、19歲青年,他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被扣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