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遠輝:土供已「透支」 無空間「任性」

2019-0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月底發表終極報告,指填海造地有助打破目前「零和遊戲」的土地困局。小組主席黃遠輝(見圖)指,現時的土地供應量已經「透支」,香港沒有空間在土地供應方面「任性」,認為政府應多管齊下。他並說,政府早前委託的顧問研究報告指,局部發展3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可提供4,600個單位的估算是太少,在目前地盡其用的原則下,相信可建的單位數量可以更多。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本港土地供應問題嚴重,過去一段時間沒有認真造地和覓地,現時的土地供應量已經「透支」,遠水不能救近火,只填海並不可行,必須短中期措施同時執行,香港亦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空間,「任性」決定只做某些土地供應選項,而長遠更必須要有土地儲備。

黃遠輝提到,本港交通基建比土地發展滯後,長遠必須交通基建先行,創造容量,先在新發展區興建鐵路,以令周邊土地變得有價值,再讓居民遷入,才是對社會最有效益。他希望政府的最高層,可透過跨部門協作方式,推動持續的土地供應策略,期望政府改變思維,突破框架。

他並指,發展棕地得到大多數公眾支持,但並不能以「推土機式」發展,若一下子移平棕地上的作業,全面發展房屋,又不考慮重置問題,只會令棕地作業在其他地方衍生,繼續不斷破壞鄉郊。

政府早前委託的顧問研究報告指,局部發展3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可提供4,600個單位。黃遠輝提到,過往有很多批評認為顧問報告的估算太少,但有關估算是基於高球場上有不少古樹,並非以推土機式發展,而小組內來自各界別的專業人士,均認為顧問研究估算屬於保守,在目前地盡其用的原則下,相信可建的單位數量可以更多。

收高球場礙賽事屬「誇大」

對於有團體指收回粉嶺高球場影響舉辦國際賽事及談生意,黃遠輝指自己也打高爾夫球,近年幾乎每年觀看香港公開賽,非常清楚如何舉辦,認為有關說法誇大。

他重申無一個選項是無痛,受影響持份者必然有意見和不滿,使用「迫害」字眼形容報告也能夠理解,但強調今天香港面對艱難抉擇,需達到「大我利益」增加土地供應,讓香港人脫離「水深火熱的居住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