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置盤反應佳 兩天收表逾3000

2019-0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建局首個「首置上車盤」、位於馬頭圍的「煥然懿居」上周四起接受申請,以市價六二折向合資格人士發售,項目首兩天已收到超過3,000份申請表。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暫未能預計最終有多少市民會購入單位,亦無計劃發展下一個首置項目,但在財政能力可負擔的情況下,一定會支持政府政策。

韋志成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項目反應相當不錯,在首兩天已收到超過3,000份申請表,超過2,000人曾參觀單位。

他指出,為增加流通空間,今次項目引入共享及智能元素,在大廈設迷你倉,以提高居住質素,但基於市況有調整,暫未能預計最終有多少市民會購入單位。

韋志成:暫無下一項目

被問到市建局日後會否再提供首置盤,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成立目的並非處理房屋問題,若繼續做這類項目,舊區更新工作就會愈做愈少。他指出,「煥然懿居」已令市建局少收十億元,要以市價出售項目其餘單位及停車場等,總收入與成本開支才相當接近,市建局暫時無計劃發展下一個首置項目,但在財政能力可負擔的情況下,一定會支持政府政策。

韋志成續說,「煥然懿居」只涉及400多個單位,項目規模不算大,市建局自行興建的項目不多,規模亦較小,若要再推行首置項目,需要有適當規模。他提到,最近九龍城的重建項目收購價已達每呎1.8萬元,重建後不足以發展同樣大小的項目,如果用作發展資助房屋,將會「愈做愈細」。

「煥然懿居」一共提供450個單位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其中八成是開放式和一房單位,其餘是兩房,售價由約314萬元至660萬元。項目上周四已接受申請,本月23日截止,3月抽籤,6月揀樓,預料2020年入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