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肺癆男擅離院 醫生憂傳播

2019-0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院管理局前日公佈有患開放性肺結核病的病人擅自離院,至今仍未找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回應事件時指,當局正追尋有關病人下落,有傳染病科醫生警告,病人情況有機會惡化,擔心會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涉事56歲男病人正接受衛生署隔離令,在九龍醫院接受治療,但他4日前(1月2日)突然強行離開病房,在場保安人員雖然即時阻止,但也未能截回。陳肇始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任何病房發生病人失蹤事件時,醫護人員首要集中做的工作是先追尋病人下落,指醫管局已經報警,當局只要一找到病人就會作出公佈。

九龍醫院早前指,病人已留院一個月接受有關肺結核病的藥物治療,稱肺結核病需要長時間緊密接觸才有可能受感染,認為傳播風險較低。

不過,有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肺結核可經由空氣傳播,病人需接受為期6個月至9個月的治療,擔心未能找回病人會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早前宣佈香港已經進入流感高峰期,陳肇始指市民預防意識已經有所提升,全港今年接種流感疫苗的數目接近100萬,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五成,而醫管局除了會增加床位及人手外,亦會在實驗室加快檢驗,以加快床位流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