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依法拒馬凱等入境 曾國曙~勿陰謀解讀

2019-0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及台灣「閃靈」樂隊主音林昶佐先後被拒入境香港,入境處處長曾國嶼Q日重申,該處審批入境申請時有既定的法律和程序,呼籲市民不要以「陰謀論」解讀有關決定。

曾國嶼Q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入境處每年拒絕數萬人入境香港,理由包括「不符合入境規定」及「對香港未必有利」等,認為市民不應以「陰謀論」解讀決定,指所有入境申請都由口岸人員基於既有的法律、程序及政策審批,不是由他一個作主,強調最終是否批出申請均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

指市民擁逾一本護照不出奇

另外,早前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揭發持有3本特區護照,曾國屨市民有多於一本護照並不出奇,但強調任何特區護照持有人只可以同時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因為該處發出新護照時,必定會以剪角方式註銷申請人的舊護照。

曾國壑S表示,入境處將於明年第二季起開展更換新特區護照的計劃,並透露該處正向更多國家和地區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預料日後港人可以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到訪更多地方,稱入境處在商討成功後將會公佈消息。

已經年屆55歲的曾國應怬眯年退休,他指自己接任處長時部門曾出現「青黃不接」問題,所以任內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培訓人員,做好部門內接班工作,建立入境處未來的梯隊架構。

他透露自己心中已經有下任梯隊的人選,惟表示現階段不便透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