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美無意易港地位 阿鼎籲遏陰謀論

2019-0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壯)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早前發表報告聲稱,香港的自治及言論自由被「嚴重侵蝕」,建議美國商務部檢視是否繼續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上月與美國國務院的官員及商界代表會面時,美國國務院表明該報告絕不是國務院發佈的官方報告,美國商界代表亦否認對香港失去信心,並表示在香港的投資將保持不變。周浩鼎強調,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與美國是互利的,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危言聳聽。

周浩鼎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上表示,他上月應邀出席美國議會情報安全論壇。其間,他與美國商界代表討論香港最新發展,並問到他們對香港的信心,以及如何看待反對派對「一國兩制」錯誤指控的謠言。周浩鼎表示,有關代表都否認上述言論,並表示他們在港的投資將保持不變。

屢吸引外資 「行動勝雄辯」

周浩鼎認為,多年來越來越多外資在香港投資,是反駁反對派不公平及不正確指控的確鑿證據,「行動勝於雄辯」。

他又說,在是次訪問曾與美國國務院的官員會面,並向他們表達「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的年度報告所引起的公眾關注。他表示,有關官員表明該報告絕不是國務院發佈的官方報告,自己亦沒有聽到任何有關美國國務院會改變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地位的言論。

獲美方澄清 關稅區互利

他強調,香港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對雙方同樣重要是共識,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與美國是互利,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危言聳聽。他亦提到在完成是次訪問後,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重申香港與美國貿易關係的重要性。

另外,周浩鼎表示已向有關官員解釋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的法律理由,並指出鼓吹「港獨」或損害中國的領土完整,是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一切都是嚴格依法進行,與政治審查無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