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官商勾結 違建氾濫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張仕珍 陝西報道)中央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在專題片中稱,違建別墅能大行其道,一些領導幹部和管理部門的幹部與開發商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是重要的原因。

在一片轟隆隆的拆違聲中,2018年11月原西安市戶縣縣長張永潮應聲落馬。「你收了人家的錢就要給人家辦事,把權力和開發商的利益一旦結合,就把該給人民辦事、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大事情,就撂到一邊了。就以自己的那種私利,和自己的那種私慾膨脹,這個就佔了上風了。」 張永潮在專題片中表示。

而時任西安市秦嶺辦主任的和紅星如今也是懺悔不已。這位曾經的明星官員,西安城市的設計師,當年是何等的意氣風發,然而當秦嶺別墅開發這種投機行為徹底失敗之後,如今的和紅星滿頭白髮異常蒼老。「我懺悔。在這裡邊,沒有盡到我自己的責任,確定感受到自己在這裡邊,一個是沒有管好,二是收人家的錢以後也放鬆了。所以我感到我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和紅星同時稱,拿了人家的錢了,也就沒有再去下決心去查他們了。

基層官員的放任不管讓違建別墅氾濫。中央工作組發現,2014年對202棟違建別墅整治之後,秦嶺北麓仍不斷出現違規新建別墅達600餘棟之多,一些別墅項目甚至成為西安房地產的高端代表。而在這場鬧劇中,張永潮、和紅星這些手握實權的官員,非但沒有盡責,反而推波助瀾,最終造成嚴重後果,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