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橋帶來商機 基建非「大白象」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去年相繼開通的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被反對派抹黑為所謂「大白象工程」。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到今日為止都看不到有哪一項運輸基建是「大白象」。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要不斷令人流、物流更方便,其中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縮短香港來往粵港澳大灣區的時間,令香港更有條件參與大灣區發展,並形容高鐵和大橋為香港帶來的效益和機遇「差不多是無限的」。

港須讓人流物流更方便

在昨日的行政長官答問會上,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提問指,除了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外,蓮塘口岸預計在今年年中會投入服務,機場第三條跑道也會在若干年後完工,詢問特區政府怎樣利用這些基建發展香港經濟、配合大灣區發展,達到預期效益。

林鄭月娥慨嘆,有部分議員聲稱這些基建是「大白象」,「到今日為止,都看不到哪一項基建,尤其是運輸的基建是『大白象』。」她強調,作為一個四通八達的國際城市,香港要不斷令到人流、物流更方便,一定會加把勁去用好這些基建。

她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必須加強連繫,做到「一小時生活圈」,有了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前往廣州和珠海分別只需40多分鐘,令香港更有條件參與大灣區。

林鄭月娥形容,高鐵和大橋為香港帶來的效益和機遇「差不多是無限的」,「以前不會想的事現時可以想,譬如你說兩地科研人才的合作,現時我們的大學科研人才很容易便可過去深圳、廣州辦事,大家在香港做科研的轉化亦很容易,因為交通這麼方便,在深圳或其他大灣區城市設立先進的生產區,可以做到整個供應鏈的完備。」她相信過一段日子後,香港社會會看到這些基建為香港帶來龐大效益。

建三跑實現「機場城市」

提到蓮塘口岸和三跑,林鄭月娥指前者是第七個陸路口岸,以高水平建設,更加設轉乘停車場,使之成為人車直達的口岸,對促成更多兩地人流是很好的契機,「三跑更不用說,因為大家都知道今日的機場已經達至飽和,每年7,000萬(人次)乘客、500萬公噸貨物,真的已經差不多是極限,所以三跑的落成將會為我們帶來在空運,無論是貨或是客方面非常大的契機,這是為何我們要在『明日大嶼』的願景裡提出一個叫『機場城市』的概念,就是希望用好機場三跑落成後的基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