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研「萬靈藥」 寨卡沙士通殺

2019-01-11
■港大微生物學系團隊透過小鼠實驗證實,該藥物最少能治療7種病毒感染。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大微生物學系團隊透過小鼠實驗證實,該藥物最少能治療7種病毒感染。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抑制逾7 種病毒副作用少 最快5年後面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現有的抗病毒藥物,大多只能夠針對單一病毒,未來一種「萬用藥」或可扭轉局面。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新型的廣譜抗病毒藥物AM580,經小鼠及類器官實驗證實,能有效治療大多數呼吸道病毒感染,包括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SARS)、H1N1禽流感與寨卡病毒等。新藥下一步需經臨床測試,有望最快5年後推出市場。相關研究已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訊》雜誌發表。

以港大教授袁國勇為首的研究團隊經過逾兩年深入研究,發現以化學合成物AM580作為廣譜抗病毒藥物,可抑制最少七八種的病毒,且副作用少。

抑磷脂新陳代謝成研藥關鍵

袁國勇日前表示,AM580將會是一種十分具有發展潛力的藥物。

他以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為例指出,團隊發現病人腸細胞中,由磷脂合成上調製成的雙膜脂質囊泡,猶如「製造病毒的工廠」,讓病毒能夠躲過免疫系統的監測,故抑制磷脂的新陳代謝成為關鍵。團隊遂在脂類化合物庫尋覓到AM580,有助減少脂肪酸及膽固醇的合成。

其機理在於脂肪新陳代謝的過程中,一種名為膽固醇調節元件結合蛋白(SREBP)的蛋白質尤其重要,AM580透過佔據原有結合點,令該蛋白質無法與基因結合,變相無法製造脂肪酸、膽固醇及雙膜脂質囊泡,從而令病毒失去「工廠」進行自行複製的工序。

團隊在小鼠及人類的類器官實驗中,證實AM580雖只會暫時性地影響細胞的脂質代謝,卻有效抑制多種呼吸道病毒在細胞內的增生,包括MERS、SARS、H1N1流感病毒、寨卡病毒、腸病毒71型和5型腺病毒,並以噴鼻及注射方式均有效。

袁國勇表示,僅需要低濃度的AM580已有效抑制上述病毒,當中以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治療效果最為理想,「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小鼠樣本,注射AM580後存活率達100%,4天後腦內的病毒數量更跌至0,可說是非常有效。」

已申美專利 將臨床測試

袁國勇表示,團隊已申請美國專利,目前已有投資者感興趣,未來需要進行臨床實驗測試,以驗證藥性及安全性,估計藥物5年至8年內可以面世。

定價方面,袁國勇指視乎市場需求,需求量愈高則價格會愈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