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介入Sell流感疫苗 幼童接種比率增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流感可引起輕微的呼吸道疾病,亦可引起肺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進行一項試驗研究,證實為家長提供多項額外的素材及支援,例如接種疫苗不額外收費的診所聯絡方法,可成功提升兩歲以下兒童的流感疫苗接種比率。

香港每年有兩個流感高峰期,分別為夏季小高峰和較大的冬季高峰期。中大醫學院早前進行的研究顯示,季節性流感疫苗能預防6歲以下兒童感染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達60%,並減少相關的住院和死亡個案。

是次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臨床專業顧問倪以信昨日表示,政府早年已向6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流感疫苗,但接種疫苗比率多年來仍低於20%。研究團隊遂進行研究,以試驗4項介入措施能否提升接種率。

4項介入措施包括額外提供一份解釋兒童流感風險和流感疫苗接種益處的簡明資訊、申請疫苗資助的半完成表格、接種疫苗不額外收費的診所聯絡方法及接種疫苗的提示短訊。

研究團隊於2014年至2015年間,在公立醫院共招募833對母子參與研究,並跟進兩年時間。參加組合被隨機分配為「介入組」和「對照組」。「對照組」取得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資訊,「介入組」則取得4項額外的素材及支援。

研究員楊凱婷表示,結果顯示介入組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人數較對照組多近兩倍,證明該簡單的介入措施可提高兩歲或以下兒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

根據實際疫苗的效用及介入措施的廣泛影響程度後,估計該措施能有助預防2歲以下兒童流感相關住院率13%至24%。

她補充,介入措施可廣泛為兒童及社區帶來正面影響,但於實行方面還有更多工作要做。團隊希望流感疫苗可被納入香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當中,以鼓勵更多家長讓他們的孩子接種疫苗,以防止嚴重的併發症和入院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