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退差餉惠租客 機制可以不改

2019-01-11
■鍾國斌在答問會上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鍾國斌在答問會上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此前有不少人批評,退差餉最大的受惠者是大業主,認為應改變機制,但也有意見認為此舉可能會影響負責交差餉的租戶的利益,而這些租戶不少都是中小企。有議員昨日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能否撤回改變有關機制的考慮。林鄭月娥回應時認同,改變機制或影響中小企租戶,又形容有很多立法會或社會上覺得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政府深入研究後發現就不是那碼子的事,所以「這個方案可以不做」。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在質詢環節提到改變退回差餉機制的問題,並指出其實不少寫字樓、商舖雖由大業主擁有,但交差餉的卻是一些中小企租戶,包括飲食界、零售界的小商戶,而有差餉退回的時候,「八成的錢是退回給這些中小企的租客。」他擔心,若改變有關機制,對這些中小企或擁有多於一個物業的小市民並不公平,冀政府撤回研究改變退回差餉機制。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指出,自己早前亦了解過回饋差餉的數據,發現退回最多差餉的大業主有逾1.5萬個物業,而其中大部分的差餉都是退回給物業的租客,「所以,這反映了有時在本議會或社會上覺得不是很公平,不是很公義,叫政府做的事,到政府深入研究了就不是那碼子的事。所以,簡單回應你,這個方案可以不做。」

冀議員深思建議可行性

她續說,有關研究本來就是因應立法會內的批評而生,冀議員日後想清楚事情的可行性後,就不要再「年年都以同一個理由去批評」,形容「這對於政府不是很公道。」

林鄭月娥又以三隧分流為例,指出過往議會批評政府在隧道塞車問題上不做事,但現時有三隧分流方案又予以批評,認為不要再做。她認為,有些事「一是接受一是不接受」,拖下去是沒有意思,並強調若議員支持三隧分流,政府就會去做,不支持,政府亦可不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