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區區大事】石硤尾健康院重置 民記促「無縫交接」

2019-01-11
■「重建石硤尾健康院關注組」成員與街坊向徐德義表達訴求。受訪者供圖■「重建石硤尾健康院關注組」成員與街坊向徐德義表達訴求。受訪者供圖

石硤尾健康院投入服務至今逾60年,政府計劃重置為石硤尾社區健康中心新大樓,提供多元化的一站式基層醫療和護理服務。政府向區議會提交的最新文件指出,工程期間將設立臨時診所,預計於2021年初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民建聯「重建石硤尾健康院關注組」昨日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到場視察,要求臨時診所的服務可「無縫交接」,並增設夜診及假日門診等服務,以便利區內巿民求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深水鶧狦陪的鄭泳舜和深水鶧狦陪陳國偉及一眾「重建石硤尾健康院關注組」成員,昨日邀請徐德義到石硤尾健康院原址及臨時健康院選址視察。

關注組指出,擬建新大樓預計於2026年第二季才能投入服務,故要求臨時診所「無間斷」為居民提供醫療門診等服務,直至新大樓啟用為止,讓市民不用前往較遠的政府診所或醫療服務點。

鄭泳舜倡增夜診假日診

鄭泳舜表示,由於區內多個大型屋h陸續重建落成,居住人口大增,現時的健康院服務實不足以服區內居民,「現時區內只有長沙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夜間門診,並無診所提供假日門診服務,居民如需於假日或夜間尋求醫療服務,往往只能到醫院急症室或私家醫生求診,對急症室服務造成負擔。」

他要求當局盡快設置臨時健康院,同時增撥資源,增設夜診及假日門診服務,以便利區內巿民於不同時間求診。他又建議增設專科門診、牙科門診服務及母嬰健康院、日間醫院等醫療服務,改善及加強健康院的服務內容。關注組期望政府能投放更多資源在基層健康服務上,為巿民大眾提供更普及的醫療及康健服務,並為居民帶來莫大裨益。

區議會文件指出,得到區議會同意後,當局會盡快啟動有關設立臨時診所的工作,期望臨時診所可於2021 年中可開始使用。擬建新大樓將會提供社區健康中心、母嬰健康院及胸肺科診所,相關建築工程預計將於 2025年第二季完成,並於2026年第二季啟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