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場20億元翻新 加裝「認樣」閘口

2019-01-11
■未來的自助智能登機閘口。 機管局供圖■未來的自助智能登機閘口。 機管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機場三跑道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為配合未來發展,機場管理局動用20億元,為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陸續進行翻新並加裝新設施,包括設置可作容貌辨識的自助智能登機閘口、多樣式座椅組合及翻新全部108個洗手間等,預計2021年完成。另因應連接一號客運大樓及北衛星客運廊的天際走廊明年落成,機管局將分兩階段重新編排登機閘口及停機位號碼,便利旅客找尋登機閘口。

機管局早前計劃耗資70億元,為啟用逾20年的一號客運大樓進行改善計劃,包括增建停車場多用途大樓,並興建連接大樓及北衛星客運廊的天際走廊等。

為應付持續增加的客運量,機管局動用20億元為大樓進行翻新工程並加裝新設施。

12主題區加入候機廊

機管局一號客運大樓運作總經理方瑞文昨日與傳媒會面時表示,候機廊的設施將作全面提升,如加入12個主題區,其中3個可予旅客嶄新體驗,包括具備娛樂及科技元素區域,可供旅客進行親子活動範圍,及可讓中轉旅客休息區域。

他指出,座椅方面亦會作改善,包括增設6種不同類型座椅,如可讓需辦公旅客使用連工作^的座椅等。

大樓全部108個洗手間亦會翻新,改用兼具洗手、提供洗手液及乾手功能的三合一洗手盆,廁格內增設掛u及擺放手機位置,在男廁尿兜上方增設屏幕以加強空間感等。

他並提到,未來會增設可作容貌辨識的智能登機閘口,讓旅客自助登機;閘口會加設屏幕顯示動態訊息,如提醒旅客登機;閘口設備亦會整合和擴大,令航空公司可將現有操作集合在一起進行,以減少人手。

天際走廊落成 5分鐘行到

另外,現時利用北衛星客運廊閘口登機旅客,需在一號客運大樓乘搭接駁巴士前往,方瑞文表示,當連接兩者的天際走廊落成後,旅客只需步行5分鐘至10分鐘即可抵達,便利快捷。

惟他指出,由於北衛星客運廊閘口的號碼以5字開頭,將來與大樓連接後,或令旅客混淆其位置,且亦希望將現時沿用,即最接近禁區入口的登機閘口及停機位號碼最小、並沿荇客在客運大樓的前進路線而順序遞增的原則,未來可繼續應用,讓旅客更清晰排序,故將分兩階段重新編排部分登機閘口及停機位號碼。

他透露,首階段由3月28日凌晨起,一號客運大樓15號至22號登機閘口及停機位,將改為5號至12號;次階段待天際走廊於明年第二季落成後,北衛星客運廊的登機閘口及停機位將由501號至510號,改為13號至22號。

他指出,已就重新編排號碼諮詢民航處及香港國際機場航空公司委員會,並會與機場同業緊密合作,通知旅客有關安排,確保登機過程暢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