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廣西將成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

2019-01-14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日前印發關於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總體方案的通知,指出加快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鼓勵與東盟在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便利人民幣在東盟的使用,暢通人民幣結算清算通道,支持東盟地區建設離岸人民幣市場。

央行的通知並顯示,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吸引外資金融機構積聚,加強與東盟債券市場合作,允許東盟發行人發行熊貓債,鼓勵購買中國政府債券,並允許境內金融機構和企業到新加坡發行人民幣債券(獅城債)。

支持建設離岸人幣市場

通知指出,推動廣西銀行業金融機構與東盟商業銀行建立人民幣代理行關係,暢通人民幣結算清算通道,探索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廣西銀行業金融機構向東盟商業銀行融出人民幣資金。支持東盟地區建設離岸人民幣市場,允許廣西銀行業金融機構為境外機構辦理即期結售匯業務提供遠期、掉期和場外期權等人民幣與外匯衍生產品服務。

允許符合條件的廣西地方金融控股公司與東盟金融機構合作,發起設立或參股各類型金融機構;同時允許符合一定條件的機構在廣西設立與東盟合資的金融機構,支持外資金融機構入股廣西地區城市商業銀行,實施內外一致的股權投資比例規則。

人幣貶值壓力有所緩解

另外,受多重外部因素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9日來連續三日大幅上漲。業內專家認為,最近幾個月以來人民幣面臨的貶值壓力有所緩解,後市預計將呈現雙向波動特徵。

新華社引述美國匯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陳凱豐表示,美聯儲加息節奏或慢於預期、美元整體貶值以及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心存憂慮等因素,導致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升值。

此外,全球風險資產和各國股市整體在上漲,債券收益率在下跌,人民幣作為新興市場貨幣伴隨風險資產上漲而有所升值是可以理解的。從現在的強勁反彈看,2019年人民幣貶值壓力會告一段落。

專家:人幣呈雙向波動特徵

中國銀行紐約分行金融市場部負責人指,目前中國經濟正面臨結構性調整,同時伴隨各類宏觀調控政策出台,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可能呈現雙向波動態勢。

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或將主要受中美經貿磋商進展、中國經濟基本面和美歐等主要經濟體情況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市場將在人民幣匯率決定機制中發揮更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