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去年外貿破30萬億創新高

2019-01-15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介紹,中國2018年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超過30萬億元人民幣。圖為輪船靠泊在河北唐山港京唐港區貨櫃碼頭裝貨。 新華社■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介紹,中國2018年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超過30萬億元人民幣。圖為輪船靠泊在河北唐山港京唐港區貨櫃碼頭裝貨。 新華社

得益減稅降費等措施 有望保貨貿第一地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進出口總值再創新高。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昨日在京介紹,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超過3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度進出口總值再上新台階,並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他強調,這一成績來之不易,得益於去年減稅降費、提高出口退稅率等一系列穩外貿措施,以及外貿市場多元化發展等因素。展望今年外貿走勢,李魁文認為,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仍是最大隱憂,加之高基數等客觀因素,預計今年外貿增長速度可能有所放緩。

李魁文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中國2018年全年進出口情況。據海關統計,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0.51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9.7%。其中,出口16.42萬億元,增長7.1%;進口14.09萬億元,增長12.9%;貿易順差2.33萬億元,收窄18.3%。

「2005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超過10萬億元;2010年,超過20萬億元;去年,再創新高,超過30萬億元。」李魁文說。

夥伴多環境佳 書寫驕人佳績

在李魁文看來,2018年內地進出口規模之所以能夠達到新的歷史高點,主要得益於營商環境「好」、外貿企業「多」、貿易夥伴「廣」、增長動力「強」、質量效益「優」等五方面,成績來之不易。

他介紹,在營商環境方面,去年內地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減稅降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此外,2018年兩次提高出口退稅稅率,對相關產品出口起到了明顯推動作用;並且主動降低了藥品、汽車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有效促進了進口的增長。

海關統計顯示,去年第一批上調出口退稅率的機電和文化等397項商品,全年出口同比增長了8%,高於出口整體增速0.9個百分點;第二批上調出口退稅率的1,172項商品,在政策實施後出口增速明顯加快,11月和12月兩個月出口增速達到了13.3%,比前10個月快7.1個百分點。

李魁文續指,去年中國外貿市場多元化取得了積極進展,在與傳統貿易夥伴保持良好增長速度的同時,也積極拓展與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非洲、拉丁美洲進出口增速分別高出了整體3.6、6.7和6個百分點。在外貿企業數量方面,去年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由2017年43.6萬家提升到47萬家,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提升。

外部環境成隱憂 今年增速或放緩

值得一提的是,從量、價因素來看,去年內地進出口增長數量拉動因素更強。據海關初步測算,中國進口數量指數為106.4,出口數量指數為103.6,數量對進口、出口的貢獻程度均超過了五成,外貿進出口增長動力更為扎實。

對於今年外貿走勢,李魁文認為,2019年中國外貿發展最大的隱憂還是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增長可能有所放緩,跨國貿易和投資可能受到拖累。加之基數抬高等客觀因素,預計今年外貿增長速度可能有所放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