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克龍遏示威 推「全民獻策」運動

2019-01-15
■馬克龍向全國發表全長2,300字的公開信。 法新社■馬克龍向全國發表全長2,300字的公開信。 法新社

法國「黃背心」示威持續兩個月仍未有停止跡象,總統馬克龍前日向全國發表全長2,300字的公開信,宣佈由今天起正式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全國政策大辯論,期望回應示威者訴求。馬克龍表示,今次是法國歷來最嚴重示威,希望示威者提出建議,把憤怒轉化為實質方案,與國家訂立新契約,為法國、歐洲以至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提35問題 為期兩月

公開信提出涵蓋稅制、國家行政架構、生態和民主的4大議題,並提出35條具體問題,包括「希望減低哪種稅項」、「可廢除哪項福利」、「政府是否太臃腫」以至「應否舉辦更多公投」等。移民政策方面,馬克龍稱難民有權尋求庇護,但國會或可設定難民上限。

馬克龍表明,辯論並非選舉或公投,減稅的前提將是削減政府開支,當局亦不會推翻已實行的經濟改革措施,強調有需要透過勞工改革刺激投資,並提升勞工薪酬,變相否定恢復富人稅。

當局將於辯論期後一個月內,向馬克龍提交報告,馬克龍也會在辯論期內走訪全國各地,收集國民意見。馬克龍今日將展開首站行程,到訪法國西北部城市布特魯爾德。在南部城市佩皮尼昂,有示威者號召成立國民議會,抗衡馬克龍政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