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國會今表決草案 文翠珊拒排除押後脫歐

2019-01-15
■文翠珊到訪有「脫歐首都」之稱的特倫特河畔斯托克演說拉票。 法新社■文翠珊到訪有「脫歐首都」之稱的特倫特河畔斯托克演說拉票。 法新社

英國國會下議院今日會表決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面對協議很大機會被否決,文翠珊昨日四出奔走盡最後機會拉票,歐盟亦同時作出更多保證,表示將致力避免啟動北愛爾蘭後備方案,希望藉此說服英國議員支持協議。文翠珊形容脫歐處於危險階段,警告相比於無協議脫歐,英國無法脫歐的機會更大,又指如果英國最終無法脫歐,可能重創國民對民主制度的信心,呼籲議員為國家利益贊成協議。對於有報道指歐盟願意將脫歐限期延遲至7月,文翠珊表示不認為英國政府應該押後脫歐,但未有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

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前途嚴峻,表決前夕,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多個政黨已表態反對,加上保守黨大批議員預料將投反對票,部分英媒估計,協議有可能以逾200票之差被否決。有支持文翠珊的議員透露,一旦文翠珊大敗,將再次面臨下台壓力,「她就像已走到盡頭一樣。」

若大敗下台危機料重演

文翠珊昨日上午專程到訪有「脫歐首都」之稱的特倫特河畔斯托克,這座城市是當年脫歐公投中全英支持脫歐比率最高的地區之一。文翠珊在演說中批評,部分國會議員千方百計延遲甚至終止脫歐,又指經過連日觀察,相信若脫歐協議被否決,國會可能陷於癱瘓,屆時英國不但很大機會無法脫歐,國民對民主制度以至政客的信心也將嚴重動搖。文翠珊促請議員權衡後果,履行脫歐公投結果。

歐盟避免啟北愛後備方案

工黨黨魁郝爾彬早前稱,英國或會於否決脫歐協議後,提前在2月或3月大選,屆時距離英國脫歐死線將僅餘數周,暗示一旦工黨執政,郝爾彬或會尋求延遲脫歐。文翠珊表示,她「不相信我們應該」延遲脫歐或發動第二次脫歐公投,但未有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稱,若國會無法通過脫歐協議,當局既定政策將是準備無協議脫歐。他形容無協議脫歐將打擊英國經濟,但英國仍能生存,相反一旦英國無法脫歐,將是無法彌補的政治災難。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昨日去信文翠珊,形容脫歐協議已展示妥協,有助英國有序脫歐,並減低脫歐的負面影響,強調協議已通過法定程序,歐盟不會接受任何修改。信中又稱,歐盟將致力避免啟動北愛爾蘭後備方案,即使最終需要啟動,亦希望方案只需生效短時間,英國亦可延長脫歐後的過渡期,避過後備方案。

文翠珊形容,歐盟來信有助澄清北愛後備方案不是陷阱,但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批評,信件沒有法律約束力,並不足夠。

保守黨有議員據報計劃提出動議,要求在國會支持脫歐協議的同時,必須在最終脫歐條約內加入具約束力的附加條款,列明北愛後備方案將於2022年12月31日自動結束。分析指一旦動議獲得通過,將等於向歐盟發出修改協議的最後通牒,據報文翠珊不會完全否定或支持這個動議,部分閣員則希望爭取保守黨議員支持,從而讓協議過關。 ■綜合報道

反對票或多逾200票

■表決內容

英國國會將按照《歐洲聯盟(退出)法案2018》,辯論並表決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內容包括英國需向歐盟支付的390億英鎊(約3,928億港元)剩餘預算(俗稱分手費);英國脫歐後設有兩年過渡期,並可延長一或兩年;以及在脫歐過渡期結束而英歐未達成新貿易協議時,容許全英國留在歐洲關稅同盟的「北愛爾蘭後備方案」。國會也會表決另一項無約束力議案,表明英國會跟歐盟在協議基礎上,繼續就未來關係談判。

■表決程序

下議院議長在辯論結束後,會要求所有議員口頭表態,只要有議員表示反對協議,便會正式表決,最後由議長宣佈結果。

■表決時間

表決原定去年12月11日舉行,但延遲至今日表決。英國國會時間表顯示,下議院將於今日上午11時30分(香港時間今晚7時30分)復會辯論,暫未知具體表決時間。

■國會形勢

執政保守黨逾100名國會議員已表明反對脫歐協議,加上保守黨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以及在野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均表示會就方案投反對票,預料協議將無法在國會通過。英國傳媒估計,反對票與贊成票的差距最多可能逾200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