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申撥175億元建西九地庫

2019-0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向立法會申請175億元撥款,進行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餘下工程。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表示,有關項目面積約10個香港大球場,需要滿足多項特殊需要,包括承托上蓋發展,有別於一般地庫,所以成本較高,土木工程處估算後認為屬於合理水平。

根據立法會文件,綜合地庫分為5區,即2A、2B、2C(統稱為綜合地庫2區)、3A及3B,總長約800米,闊約200米,面積約170萬平方呎,相當於維園的面積。

面積約10個大球場

首階段及第二階段進行的3A區及3B區建造工程,將於今年第一季大致完成,第三階段3B區的餘下地基工程、3B區的主建造工程和3A區的餘下工程,約在2022年或之前分階段大致完成。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175億元,以進行綜合地庫2區餘下工程。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昨日在立法會表示,2008年財委會批出216億元撥款,主要用作興建核心文化藝術設施,綜合地庫的概念則於2009年至2011年,經三個階段的諮詢後,才採用現時的方案,強調今次提出175億元的申請並不涵蓋在216億元撥款內。

她指出,有關項目的面積約10個香港大球場,加上需要滿足多項特殊需要,包括承托上蓋發展,有別於一般地庫,因此成本較高,經過土木工程處估算後,認為屬於合理水平。

她補充,根據政府於2013/14年的估算,地庫的成本約為230億元,其後政府分別在2015年及2018年兩次在財委會申請三筆撥款,分別為27.2億元、31.8億元及2億元,餘下金額為176億元,與今次申請的金額相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