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欲助台造潛艇 中方堅決反對

2019-01-15
■中方呼籲各國停止任何形式的與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同中國的雙邊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圖為執行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的中國海軍航母經過台灣海峽。 資料圖片■中方呼籲各國停止任何形式的與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同中國的雙邊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圖為執行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的中國海軍航母經過台灣海峽。 資料圖片

外交部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中」 不允企業任何形式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報道,美方已同意部分軍工企業向台「潛艇國造」項目輸出技術,美、歐、日、印多家企業有意參與該項目。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鄭重指出,中方敦促美和其他有關國家充分認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允許有關企業以任何形式參與台「潛艇國造」項目,停止與台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同中國的雙邊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近日再在台灣問題上搞小動作。據報道,美方已同意部分軍工企業向台「潛艇國造」項目輸出技術。台灣媒體報道指,「潛艦國造」「自製防禦性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IDS)設計標案,3月底前將進入細部設計時間,近期傳出美方已正式向台海軍表達,願全力協助「潛艦國造」相關的技術與項目管理。

台缺乏關鍵部件研製能力

2018年4月,台當局及台防務部門亦曾向媒體證實,美國已告知「台駐美代表處」,將提供台灣潛艇自造「營銷核准證」,包括台灣尚無研發能力的潛艇自造所需零部件即「紅區」部分設備。台軍方發言人當時宣稱,根據台軍掌握的情況,美國國務院已經公佈了對台灣「潛艦國造」相關項目的上市許可。

據報道,所謂「潛艦國造」計劃將所需零部件分為「綠區」、「黃區」、「紅區」三項,其中「綠區」為台灣可以自行生產的設備。而「黃區」為自製比較困難的設備。「紅區」則是沒有研製能力,需要外援才能獲得的設備,包括潛艇的作戰指揮系統、聲吶外罩、潛望鏡、柴油機、魚雷、導彈等,也就是幾乎全部關鍵系統。

籲妥善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在14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美方已同意部分軍工企業向台「潛艇國造」項目輸出技術,美、歐、日、印多家企業有意參與該項目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鄭重回應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華春瑩強調,中方敦促美和其他有關國家充分認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允許有關企業以任何形式參與台「潛艇國造」項目,停止與台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同中國的雙邊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蔡當局提出 疑涉貪污案

據台灣媒體早前報道,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來,台海軍就提出所謂「潛艦國造」計劃,該計劃總投資4,000億新台幣(約891億元人民幣),期望第一階段至2019年完成設計,2024年首艘原型艦下水,2025年形成戰力。

2017年3月,蔡英文主持簽署「潛艇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宣佈啟動「潛艇國造」。但該計劃自啟動以來屢屢受挫:先是與荷蘭洽談潛艇外殼專利碰壁,打算向日本購買封存潛艇又沒了下文,還被爆出技術顧問是家位於直布羅陀的「皮包公司」,疑似與「拉法葉」軍購貪污案有聯繫。

中國軍隊有能力挫敗分裂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018年4月在回應「潛艇國造」相關問題時曾明確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軍事聯繫,停止一切形式的對台售武。中國軍隊有能力、有決心挫敗一切分裂祖國的企圖,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