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停擺爆攜槍登機「零安檢」

2019-01-15
■美國機場人手不足,爆出「零安檢」醜聞。 資料圖片■美國機場人手不足,爆出「零安檢」醜聞。 資料圖片

烏龍女客機上「自首」 日拒入境促美方徹查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持續超過3星期,全國多個機場的航空管制員及安檢人員均要無薪工作甚至休假,導致人手嚴重不足,引起航空安全憂慮。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前日證實,一名女子本月3日乘搭達美航空航班從亞特蘭大飛往日本東京時,成功攜帶一把已上彈手槍登機,直至客機起飛後才發現。當局透露該名女乘客未有完成所有安檢程序,已追究涉事職員,但否認事件與政府停擺有關。

達美航空透露,事發於本月3日由亞特蘭大飛往東京的DL295號班機,涉事女乘客上機後不久,主動向機艙服務員通報持有手槍,她表現合作,下機後隨即接受日本官員問話。達美事發後已馬上向TSA通報。日本傳媒報道該名女乘客年約30歲,她在機上透露持有一把手槍,槍膛內有數發子彈。女乘客解釋稱,她平常會攜槍自衛,結果誤帶手槍上機,隨即向機艙服務員交出手槍。

日形容事件重大保安問題

客機抵達成田機場後,日本入國管理局禁止女乘客入境,要求她乘搭另一航班返回美國。日本國土交通省批評美國機場安檢不充分,形容事件屬重大保安問題,已於事發翌日要求美方徹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另外,去年12月14日,美國航空一名男性副機師亦在成田機場,被發現企圖攜帶子彈出境,當時他聲稱子彈是從美國帶來,向官員交出子彈後獲准登機返美。

美國聯邦政府由去年底起局部停擺,TSA亦受波及,職員無法獲發薪金,數以百計保安人員告假。今次事件發生當日,停擺已經進入第二個星期,TSA否認事件與政府停擺有關,指亞特蘭大哈特菲爾德-傑克遜機場事發當日員工缺勤率只有4.8%,較去年同期的6.3%低,強調不會降低安檢標準。

美國多個機場鑑於安檢人員不足,紛紛關閉部分安檢櫃位,邁阿密機場早前更宣佈縮短其中一棟客運大樓的開放時間。TSA則稱,停擺首天如常執勤的員工,將可在今日獲發放相當於當天薪資的額外津貼,所有繼續上班的安檢人員亦會獲發500美元(約3,921港元)獎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