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聞癌寧忍口 港人避餅卷

2019-01-17

暫改食生果吃麵包 市場觀望 部分已下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殷考玲 )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都會購買食品賀禮拜年,惟消委會日前發表測試報告,顯示有近90%曲奇及甜酥餅樣本驗出含基因致癌物,亦有不少樣本含有毒污染物。不少市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明暫對這類食品「避之則吉」。有學者認為報告勢將影響有關產品銷情。多家大型超級市場及便利店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供應商及食安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確保顧客可安心食用產品。

消委會報告出爐後,引起市民不少迴響,因很多疑有問題產品均來自一些知名品牌,包括在附有營養標籤預先包裝樣本中含「縮水甘油酯」(Glycidyl esters, GE)最高的榮華蛋卷;在附有營養標籤預先包裝樣本中含「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 最高的泰昌餅家蝴蝶酥;以及在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含3-MCPDE及GE最高的無印良品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灣仔及銅鑼灣區的榮華、泰昌餅家及無印良品分店視察,見店舖運作正常,亦有不少顧客選購食品。而除榮華有售有關蛋卷外,泰昌及無印良品均未見有售蝴蝶酥及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

多位市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暫時不會購買曲奇或蛋卷等食品。方先生表示,他從電視看到新聞,知道曲奇及蛋卷等在測試時出現問題,所以「暫時唔會食住」,會改吃麵包或豬腸粉等食品。

吳女士從香港文匯報記者口中得知曲奇或蛋卷等食品有問題感到驚訝,擔心進食這些食物會影響身體,因此暫時不會購買和品嚐,認為進食生果最健康。

11歲的葉小朋友說平時也愛吃曲奇和蛋卷,但從報道中得知它們並不健康,故不會再進食,或轉吃蛋糕或朱古力等。

吳太則表示不擔心,因不少食物都被指有問題,「唔驚得咁多」。她又認為消委會在新年前發表此報告不太合適,因可能影響這些食品的銷路,令從業員生計受損。

學者指報告勢打擊銷情

被問及這些熱門拜年禮品被消委會公佈檢出含基因致癌物後銷情會否受影響,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席教授冼日明認為,有關測試結果勢影響消費者對一些品牌的購買意慾,消費者在購買前不會像過往般直接購買,而需要經過考慮以及作出牌子篩選,對食品銷情一定有影響。至於銷情影響多少,則視乎消費者對消委會報告的參考程度。

惠康百佳:密切留意事態

惠康超級市場表示,食物安全是他們的首要原則,亦十分關注近日公眾對消委會發佈報告的疑慮。超市所出售的賀年食品均接受嚴格品質監控,以確保符合本港食安標準。他們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供應商及食安中心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顧客可安心食用所售食品。

百佳超級市場回應稱,他們一向重視食品安全及質素,旗下產品來自有信譽的供應商,並符合香港法例要求,他們會密切留意及跟從食環署指引。

華潤:已下架點名蛋卷

華潤萬家超級市場表示,他們一向十分關注食品安全,已即時向相關供應商查詢,並會密切留意食安中心指示,根據食安中心指引,如有需要會即時把相關貨品下架。暫收到供應商對「榮華罐裝蛋卷450克」發出回收通知,已即時全線下架。

7-Eleven便利店表示,非常重視顧客的健康及安全,並有一套嚴格守則監控食品的安全及品質。他們十分關注消委會報告,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供應商及食安中心保持緊密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