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300年古廟藏罕見《西遊記》壁畫

2019-01-24
■ 寶峰寺的《西遊記》主題壁畫。 網上圖片■ 寶峰寺的《西遊記》主題壁畫。 網上圖片

四川省德陽市的寶峰寺近日被列入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個僅4間房屋的小廟,竟藏有罕見的《西遊記》主題壁畫,成為研究中國古代建築、雕刻、藝術和社會生活的重要資料。

寶峰寺位於德陽市旌陽區工農街道辦事處千佛村13組,建於清代早期康熙、雍正年間,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寶峰寺保存有數量眾多的木雕和30餘幅壁畫,時代為清代中晚期。木雕分佈在大殿額枋、垂柱、撐弓等部位,雕刻細膩精美。

據德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劉章澤介紹,世俗化是寶峰寺最為突出的特點,因此也為研究清代中晚期社會生活提供了重要資料。寺內的雕刻內容主要為羅漢、八仙過海和舞台戲劇故事,壁畫題材以傳說故事和民間文化為主,如《西遊記》、農耕、善財童子、福祿壽等,其中的《西遊記》主題壁畫十分罕見。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