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黔校飯堂派「利是」 百萬盈利贈學生

2019-01-18
■學生們開心地在食堂刷卡打飯。網上圖片■學生們開心地在食堂刷卡打飯。網上圖片

這兩天,貴州貴陽一中第一食堂內熱鬧非凡,原來不少同學的飯卡裡突然多了200元(人民幣,下同),令他們臉上全是「什麼bug?」的表情,可眼裡卻掩飾不住暗藏的喜悅。同學們私下到處打聽,結果發現全校的學生每人飯卡裡都多出了200元。這到底咋回事?

5000生受惠 每人獲200元

原來,這是學校為同學們準備的「新春大禮包」──將食堂結餘按每人200元退返給同學們,並直接打到飯卡裡。據悉,這次貴陽一中給該校5,000餘名學生發放了「利是」,金額高達106萬元。

學校食堂主管宋萬霞稱,自從2012年開始,學校終止食堂對外承包後,一直由學校自辦自管,並推行「零利潤管理」。這些年來,學校開始有了結餘,因此,學校決定,將這結餘的106萬元按每人200元退返給同學們,直接打到飯卡裡。

同學們紛紛表示,學校太給力了,給學校一個大大的讚。同學們還透露,學校除了這次給同學們發「利是」外,平時也對學生關愛有加。

廚師如長輩 飯菜可訂製

在高三沈同學眼裡,學校食堂的廚師就像自己的長輩一樣,不僅炒的菜很好吃,而且還可以「私人訂製」。也就是說,當同學們反映想吃什麼菜時,廚師都會聽取同學們的意見,給大家進行改進。

對於這筆錢如何消費?部分同學說,先去小超市買一些自己喜歡吃的,其次,再購買一些學習用品。而另外一部分同學則表示,準備留到下學期當生活費。■《貴州都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