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求藥不如求己

2019-01-30
■流感針。網上圖片■流感針。網上圖片

湯禎兆

美國朋友來港旅遊,看到我們新聞報道得知流感嚴峻,為我們人口密集及空間缺少感到難過。我們說一年比一年緊張,現在家長一有些微病徵,會立刻做測試和服特敏福。他聽到大感驚訝,說美國兩歲以下不餵感冒藥,政府部門更把建議擴大至六歲。他說:「流感沒有藥醫啊!不斷服藥紓緩只是停了病徵,不是會更令孩子反覆生病嗎?應該多喝水和休息就可以了。」

美國用藥很重,但多是止痛藥,他們對抗生素及一般感冒藥有戒心。美國朋友說感冒藥多是工作的人要止住病徵,才會用的,有時間休息就會多服維他命C及喝水。

他看到我們病房擠擁的新聞,更覺得恐怖。他談起外國的醫院空間較大。我便列出心目中養病醫院的條件︰要有曬到太陽的室內及戶外地方,有窗口開關可以通風,冷氣不常開,附近有樹木,空氣清新。還有每一張床要有暖墊,幫助每位病人恢復元氣。

膳食方面,只用新鮮食物,不用奶粉,或基因改造的麥片,中醫師有中醫理論調整餐單。每天有針灸和整骨師調整一下......

希望不是癡人說夢,終有一天可以成真。現階段自己惟有在家進行了。流感停課,一堆沒流感沒病徵的孩子,不怕被惹到(因為從未染上過),卻不能上課了。對付流感最好是自然強壯的身體,好的免疫力只有太陽、新鮮食物、適當運動和休息才可以給你。雖然我們未患過流感,但高峰期還是會做多一點,例如吃少點生冷食物,吃點椰子油 (因為也是考試時期,椰子油的脂肪對腦部發展好),晚上多拉筋。若孩子放學回來時手腳凍,洗澡完畢會用一塊薑放在腳底,再穿襪。一星期服黨蔘紅棗湯及麵豉湯各一次。

回想以前一班40多人,也沒有常常停課。菌愈來愈惡?為什麼?人口稠密了?但學校班數也是愈來愈少的,真的值得大家深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