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百厭星」做義工 發奮助人助己

2019-02-04
■左起:傑出青年義工石毅俊、劉羨文、鄧燕鈮做出代表義工(Volunteer)的「V字」手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左起:傑出青年義工石毅俊、劉羨文、鄧燕鈮做出代表義工(Volunteer)的「V字」手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曾為街童幸社工引領 盼用自身所學為柬貧童建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做義工不僅可改變別人命運,也能豐富自己的人生。2018-2019年傑出青年義工石毅俊,初中時原是成績「倒數三甲」的「百厭星」,幸獲駐校社工引領走上義工之路,搖身一變成為義工常客,更發奮努力讀書,成功考入大學工程系。他冀利用自身所學,為柬埔寨的貧苦兒童興建學校,進一步改變社會。

由社會福利署舉辦的「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去年12月安排約20名16歲至24歲、積極從事義工服務的青年到韓國釜山參加交流團,以義工大使的身份推廣義工運動的信息。

石毅俊是2018/19年度的香港傑出青年義工,也是這次交流團成員之一。這名外表爽朗的25歲陽光男孩,初中時原來曾成為街童,不僅操行欠佳,讀書成績更是全級倒數第三,幸得駐校社工循循善誘,引領他走上義工服務之路,在改變別人生命的同時,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當初我操行不好、讀書不好,成日周圍做街童。」直到中二那一年,石毅俊因行為問題需接受輔導,在學校社工建議下開始當義工,從起初抗拒到後來接受,逐漸對義務工作「上癮」,「開頭都好抗拒,又無錢,不知道為何要做義工,想賣完一張旗就當自己做完,後來發覺自己停不下來。」

他坦言,當年全靠社工勸誡,令他決意改變自己,「他當時問我,有沒有想過父母日後怎樣?後來中二考試放榜,成績又是倒數上來,媽媽對我沒有期望,我覺得好心U,便決定要改變自己。」自此他努力讀書,同時積極參與義工,最終成功考入科大讀工程,其後更出任科大學生會會長,並獲科大頒授獎章。

險誤入歧途 終臨崖勒馬

石毅俊認為朋輩的影響十分深遠,他最初入讀較差的班別,同學從來不會想到要做義工,甚至曾有損友游說他加入非法勾當,他以「道不同不相為謀」為由拒絕參與;相反,他在義工服務中認識的好友,雖然成績未必出眾,但願意做有意義的事,令他學會做人不應只想到自已。

生活局限思想 需要互相體諒

他又指出,大學時一次到柬埔寨義教愛滋兒童,為他帶來深刻反思,「那些小朋友天生患有愛滋,他們自知命不久矣,沒有生存動力和人生目標。」有次石毅俊責備小朋友欺負狗隻,竟不被理會,隨團社工解釋是生活環境局限了他們的思想,讓他理解到不同人來自不同背景,需要互相體諒的道理。

石毅俊現正攻讀理工大學消防及安全工程學理學碩士,並將擔任學友社的青年義工計劃擔任召集人。

他期望能學以致用,利用自身的工程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未來會計劃到柬埔寨參與義務興建學校的工作,進一步改變社會。

他感謝當年駐校社工改變其人生,「好多謝那位社工,如果無鼳,我不會在今日的位置。」

新一屆「傑出青年義工計劃2019-2020」將於今年3月16日至5月16日接受報名,詳情有待公佈。

去年計劃參選義工年齡必須介乎16歲至24歲、有3年或以上義工經驗,並於過去5年服務時數達200小時或以上,及經社會服務機構、義工團體或學校推薦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