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巾幗無懼蟲蟻 保渠通保民命

2019-02-04
■鄧加月的工作主要負責大嶼山南部的渠務工程保養,工作範圍覆蓋三分之二個大嶼山,約等於460個維多利亞公園面積。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鄧加月的工作主要負責大嶼山南部的渠務工程保養,工作範圍覆蓋三分之二個大嶼山,約等於460個維多利亞公園面積。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渠署女工程師發揮親和力 與村民打交道更容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職業無分性別,傳統以男性主導的工程師行業,近年愈來愈多女性加入,她們往往可在崗位上發揮親和力,表現甚至比男性有過之而無不及,渠務署香港及離島渠務部工程師鄧加月(Annie)便是其中之一。這名外表嬌滴滴的女生,經常需要出入地廣人稀的鄉村保養渠道,面對蛇蟲鼠蟻,並需與粗豪的村民打交道,縱然工作如何艱辛,她仍耐心聆聽市民的需要,只為確保渠道暢通無阻,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

本身是「90後」的Annie於三年前加入渠務署,兩年多前被調派到大嶼山工作,主要負責大嶼山南部的渠務工程保養,工作範圍覆蓋三分之二個大嶼山,約等於460個維多利亞公園面積。為確保渠道暢通,Annie需要定期檢查污水渠狀況及監督清洗工作,亦要跟進獲批的村屋興建申請,審視施工地點是否存在水浸風險,要求有足夠排水道和承托力疏導雨水。

由於大嶼山南部幅員遼闊,缺乏公共交通工具,常步行一個多小時山路,才能到達工作地點。Annie指出,大嶼山南部大部分是未發展的地區,必須親身到場視察水浸風險,「好多時資料可能未更新,落場睇才能看到真實情況。」

她憶述,過去在旱季一宗村屋申請,地圖顯示建築地點鄰近山澗,到場只見平地一片,與地圖不符。她於是「偵探上身」,進入佈滿動物糞便和巨型蜘蛛的蕉樹林查探,最終成功找出旱季小河,沿河在上游發現集水區,「個集水範圍好大,整個山的雨水都收入這條河,下雨時一次過沖下去,如果建屋好危險,水浸風險好大。只係睇地圖不會發現到。」

每逢雨季24小時隨時候命

近年極端天氣愈來愈頻密,超強颱風「天鴿」、「山竹」先後襲港,在港九新界均造成巨大破壞。Annie說,每逢雨季,渠務署的工程部門都要24小時隨時候命,協助受影響的市民,例如在「山竹」吹襲期間,署方便要將過千個沙包運入大澳派發給居民使用,但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前年「天鴿」和「柏卡」,「『天鴿』將海沙沖入河口,造成淤塞,仲有兩三日就有另一個風(『柏卡』),我們要在短時間內清走河沙、樹枝等雜物,保持河道暢通。」

工程師的工作一板一眼,經常給人以沉悶的印象,但Annie在工作期間卻發生不少趣事,「有次在檢查水渠時,一沖水就彈出大量禲A十分驚嚇。」她形容區域工作種類五花八門,曾遇上不少奇怪個案,「曾有市民在山澗堆石造池塘養錦鯉,但在一次大雨後全被沖走,竟然找我幫忙尋回;亦有老婦因為熟悉的河道消失,要求我們挖返出來,我唯有跟她解釋是自然河道變化。」

Annie早前獲得「2018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她認為處理公眾問題,必須給予耐心和時間,上門聆聽市民的需要,「雖然路途遙遠,都要將心比己、急其所急。」她又說,區域工作常要面對市民,女性工程師有獨特優勢,「傳統鄉村的居民性格比較『豪邁』,女仔會令人放心齱A加上我識圍頭話,跟進個案比較容易,工程督察都話由我去易處理好多」。

盼大嶼山經驗助新項目工程

她希望將在大嶼山的經驗帶回市區,協助設計新項目工程,「例如在設計時考慮到未來進行維修保養,會否阻到市民出入,或影響主要幹道。區務工作可以令我裝備多些,可在主要項目工程上利用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