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健康產品」無王管 周浩鼎促速立法

2019-02-04

聲稱具有美容或紓緩痛症功效的電器產品五花八門,除了「刮痧拔罐機」外,在網購平台亦發現不少「健康產品」,例如聲稱可調理經絡的「扶陽罐」及「艾灸盒」等,惟產品是否符合安全及具有相關功效,卻不得而知。

事實上,衛生署轄下的醫療儀器管制辦公室自2004年起,推行自願性質的「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惟至今仍未立法規管。政府上月討論建議引入醫療儀器的規管架構,為醫療儀器訂立註冊制度,設有5年過渡期;未具備註冊標準但符合基本安全要求的儀器,可以申請衛生署的表列制度,並對已推出市面但有問題的醫療儀器採取管制措施。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政府應盡快為醫療儀器進行監管,「唔符合標準、質量屩敻艭鷎鬘垠惜W流傳使用,只會害鬙咱薄C」他指,過往討論醫療儀器時,醫療界及美容界亦各有意見,導致遲遲未能立法,故應加快步伐去集合各界提議,防止醫療美容失誤事件再度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