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韋志成:設身處地安置重建居民

2019-02-04
■韋志成 (右) 到翠屏北h探訪黃伯,了解他在新居的生活情況。網誌圖片■韋志成 (右) 到翠屏北h探訪黃伯,了解他在新居的生活情況。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在推動市區更新過程中,受影響居民難免會碰到各種難題,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明,市建局在安置受影響居民時,絕不能墨守成規,而是要設身處地從居民角度出發,諒解他們需要,從而在既定政策框架下因應不同個案,探討能否作靈活而具彈性的處理方法,協助居民。

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舉例指,在觀塘區扎根55年的黃伯,是其中一個市建局本茈H人為先,體恤同行的個案。 80歲的黃伯原本租住在觀塘道一個構築物上的閣仔,它正坐落在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5發展區的項目範圍內。

他表示,在往黃伯新居探訪前,曾特意到閣仔了解。閣仔需經地舖內的爬梯拾級而上,鐵梯已生蛂B兩旁擺滿雜物,一不留神很易滑腳摔倒。閣仔面積僅120呎,走動空間無幾。洗手間只利用大廈污水渠的缺口造成,空間有限,有時他要到街上公廁如廁。

他指,由於黃伯身體狀況日差,難以每日攀爬閣仔,加上天花板漏水,居住環境惡劣。黃伯曾表示希望遷往公屋,改善居住環境,惟因閣仔是加建在違例構築物上,故市建局不能沿用一貫政策提供安置及補償。

他續說,為紓緩黃伯殷切住屋需要,他們曾特事特辦,讓黃伯遷到市建局安置大廈暫住,但因黃伯希望能繼續在觀塘居住而未有接受。惟市建局仍繼續提供協助,終成功為其覓得觀塘翠屏北h已翻新一人公屋單位,更酌情提前發放特惠搬遷津貼,讓他搬進新居所。

「肥媽」帶小狗遷居公屋

另一位可在新居過年的是年過60歲、人稱「肥媽」的雷女士。她租住在市建局土瓜灣鴻福街/啟明街項目範圍內一個唐樓單位3年多,與其救命恩人、小狗「阿B」相依為命。市建局收購其租住的唐樓單位後,茪滼B理搬遷安置,惟因公屋和市建局的安置大廈單位均不得飼養狗隻,令安置方面出現困難。

韋志成說,他們了解肥媽的特殊情況後,幾經跟進,終在鴻福街覓得一個低層及裝修較新淨的已收購單位讓她暫住。 社工亦協助她向房屋署提出申請,以特殊需要及健康理由,讓她帶同阿B一起遷到公屋居住。

他最後指出,要更新舊區、從而改善居住環境和社區設施,過程繁複而漫長,亦會為原居民帶來影響。

政策框架的規定,可確保受影響、合資格居民均能受到一致的保障和安排;但在既定政策外,遇到個別居民合情合理的需要和訴求,市建局亦會本茈H人為先的信念,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