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刮痧拔罐機 灼膚勿「較飛」

2019-02-04

記者實測險燒傷 中西醫:嚴重會令器官衰竭致命

新興的「電動刮痧拔罐機」,胡亂使用恐致命!刮痧、拔罐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式,以助通經活絡。近年網購平台就熱賣多款附有經絡圖的「電動刮痧拔罐機」,聲稱用家可透過離心負壓氣泵,自行刮痧或拔罐,以達至排毒、減肥及紓緩痛症等功效。惟本報記者試用卻因溫度過高而險些灼傷皮膚;中醫及西醫均指,胡亂自行刮痧或拔罐,易引致炎症或皮膚疾病,嚴重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發炎,令器官衰竭甚至致命。■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大吸力、秒出痧!」、「無痛刮痧!」只要大家在網購平台輸入「刮痧」或「拔罐」,就會發現各款售賣「電動刮痧拔罐機」的宣傳帖子,售價由百多元至數百元不等,這些接駁電流使用的刮痧拔罐機套裝,會一併附有經絡圖及精油供顧客自行使用。產品說明書聲稱,儀器內置了離心負壓氣泵,用家塗上精油後,只要調校溫度、吸力,便可隨意刮痧或拔罐。

試做半分鐘 完全冇效果

為了解其效果,本報記者試用一款售價數百元的充電式刮痧拔罐機,該儀器吸力設1個至5個等級,亦備有5種溫度(攝氏10度至50度)供用家調校。記者按照經絡圖指示,把儀器放置在前手臂位置嘗試「刮痧走罐」,並把溫度調校至攝氏40度及吸力4級,看能否達至聲稱的通經活絡功效。記者試做半分鐘後,有關位置已呈紅色,惟因吸力太強而需用雙手才可拔走儀器;隨後記者再在肩膊及腰部位置刮痧走罐,當溫度調高至攝氏50度,記者感到非常灼熱,要即時拔走儀器,若繼續使用必會燙傷,而記者在使用後並無感到任何通經活絡功效。

中醫:自行斷症恐引皮膚病

就坊間流行刮痧拔罐機,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表示,由於用家欠缺中醫知識,難以自行推斷病情,若選用的力度錯誤,恐會引致炎症或皮膚疾病,「病人對於自己患處,應該鶱銆籪g絡刮痧、拔罐都未必清楚,加上又未掌握力度同時間,所以自己做刮痧、拔罐會非常危險。」

西醫:易令皮膚過敏染細菌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亦表示,皮膚表皮單薄,受到刺激會失去天然屏障,真皮深層過敏會容易引致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發炎,若情況嚴重,會從血管擴散入侵各器官,令功能受損,嚴重會導致器官衰竭致命。侯指,曾有患者在刮痧後出現不適,傷口流膿出水,導致細菌感染,幸及時醫治。因此,他提醒市民切勿自行胡亂刮痧及拔罐,否則使用不當會影響健康。

此外,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根據《中醫藥條例》,刮痧及拔罐如被應用傳統中醫藥理論,可被視為以中醫方式行醫。根據該條例第一零八條,只有註冊及表列中醫方可在香港作中醫執業,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3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