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刮痧疏通經絡 老幼孕婦不宜

2019-02-04

刮痧、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項?註冊中醫師彭明慧指,孕婦、長者、小童、患皮膚病、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均不宜接受刮痧及拔罐療程。香港中醫師公會永遠會長關之義亦指,過飢過飽、女性月經期間都不宜進行相關療程,並建議要尋找專業人士進行。

彭明慧指,根據中醫學說,刮痧具有疏通經絡及活血去瘀的功效,若病患的實證較多,例如風熱及血瘀,便可使用刮痧治療,它可令微細血管擴張,汗腺增加,使風熱、血瘀排出體外。一般情況下,痧呈紫紅色或暗紅色,即是血瘀較多的意思。而在進行刮痧時,要注意所用工具的邊界須較圓滑。

她稱,刮痧過程中會消耗水分,故在進行刮痧前宜先飲一杯水,而在完成療程後,就不宜立即喝冷水及沖冷水浴,最好於療程後3小時至5小時才沐浴;若出現頭暈、噁心,甚至暈厥情況,患者應先平臥,並飲用葡萄糖水,稍事休息,讓身體慢慢回復正常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