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零售市道放緩 財案續投資源

2019-02-04
■陳茂波到訪維園年宵市場,一班中學生和年輕人發揮創意,自家設計了一系列的豬仔產品。 網誌圖片■陳茂波到訪維園年宵市場,一班中學生和年輕人發揮創意,自家設計了一系列的豬仔產品。 網誌圖片

去年銷售額5年來表現最好 新一年續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香港去年的零售市道是5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下半年卻呈現反覆放緩趨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他在去年的預算案已投放不少資源加強創業產業的發展,並幫助企業在境外開拓新市場,相信這些都會有助香港企業長遠提升競爭力。他表明,在籌備新一年度預算案時,會繼續做好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從他日前到維園逛年宵市場談起。他表示,為迎接豬年,很多攤檔都售賣不同形態和造型的趣致毛公仔,包括幸福豬、愉快豬、發財豬,也有以豬為主題的文件夾、環保袋、錢罌,還有些令人會心微笑的創意揮春,例如「拜拜豬腩肉」等,盡顯港人的創意與地道文化活潑地結合。

年宵豬仔成財爺大使

他說,特別令他欣慰的是,在年宵市場遇到一些中學生,熱誠又落力地促銷他們自家設計的豬仔產品,結果這幾隻豬仔成為了他逛年宵市場的收穫,也成為了其司長官邸客廳的新年大使,負責歡迎到來的訪客。

由此他認為,要產品在市場突圍而出,獨特的創意設計、產品質量和營銷技巧,三者缺一不可,只要看準市場需求及訂價適合,便很有潛力開拓新市場。特別是當整體市道動力放緩之際,產品獨特性更成為成功促銷的要素。

他指,去年香港的零售市道表現不俗,零售銷售額升8.8%,是5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全年銷售貨值逾4,800億元,惟需要留心的是,增幅是由上半年的逾10%,放緩到下半年的單位數,呈現的是反覆放緩趨勢。以去年12月為例,單月銷售貨值為449億元,僅較前年12月多0.1%,是18個月以來動力最弱的月份。

籲企業善用創科 增營運效率

面對外圍的不明朗及變數,加上本地消費市場的動力放緩,陳茂波認為,企業除了要保持財務穩健,更重要是透過創意及科技應用,做好產品和定位,並提升營運效率。他指,在去年的預算案,投放了不少資源加強創業產業的發展,並幫助企業在境外開拓新市場,他相信這些都會有助香港企業長遠提升競爭力。在籌備新一年度的預算案時,他會繼續做好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