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擬撥款1億 資助地區體育

2019-02-04
■政府將撥款1億元資助地區體育活動,又會向精英運動員基金注資60億元,圖為香港街馬2019在觀塘開跑。 資料圖片■政府將撥款1億元資助地區體育活動,又會向精英運動員基金注資60億元,圖為香港街馬2019在觀塘開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支持本港體育發展,積極投入資源,推動本港體育「盛事化」、「精英化」和「普及化」的發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政府將撥款1億元於今年開展「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又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60億元,讓精英運動員獲得更強支援。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近年香港體壇大豐收,除本港運動員表現卓越,在多項國際賽事屢創佳績外,社會的體育風氣也日益濃厚,香港作為亞洲體育盛事之都,十分重視推動體育「盛事化」。

他表示,政府撥款5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鼓勵私人及商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讓本港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主場參與更高水平賽事。

此外,「M」品牌計劃亦會推出多項優化措施,持續支援本地體育總會舉辦多項大型體育活動。

為加強推動體育「普及化」,張建宗表示,政府將撥款1億元於今年開展「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以支持地區體育會舉辦更多體育活動,鼓勵市民參與。

向精英運動員基金注資60億

他又指,為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爭取更佳表現,政府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60億元,讓精英運動員得到更強的支援,如增加教練團隊、陪練安排、運動科學及醫學支援等。

張建宗提到,啟德體育園項目亦有最新進展,政府在去年底批出設計、興建和營運合約後,工程會在今年首季動工,預計2023年完成,以提供多項高質素體育設施,支持和推動香港未來的體育發展。

他並指,本港殘疾運動員的表現同樣出色。

他上星期出席「2019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親身為將於下月出發到阿聯酋-阿布扎比比賽的代表團打氣,並祝願他們在比賽中延續佳績,為港爭光。

殘疾人士體育開支增逾50%

他表示,政府一直鼓勵不同年齡和能力市民參與體育活動,大力支持殘疾運動發展,在政策和資源上作出配合。

為支援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政府在2018年至2019年度的預算開支達7,000萬元,較上年度增加逾50%。

民政事務局多年來亦一直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資助殘疾體育發展。過去5年共撥款逾2,400萬元,資助逾780名殘疾運動員(包括智障運動員)備戰及參與大型體育賽事。

他強調,要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社會,需要各方努力包括政府、社福機構、商界及社會各界人士的跨界別合作。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殘疾人士體育發展,透過外展計劃及其他利便措施,鼓勵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