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李堅柔轉行單板滑雪 盼再戰冬奧

2019-02-04
■李堅柔於2014年索契冬奧會奪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軍。 資料圖片■李堅柔於2014年索契冬奧會奪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軍。 資料圖片

春節前的這段時間,李堅柔很忙,輾轉多地訓練。作為短道速滑項目的奧運冠軍,她在退役後「改行」滑雪項目,欲再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

作為前中國短道速滑隊的一員,李堅柔曾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中,為中國隊獲得金牌。2015年2月,李堅柔因年齡和身體原因退役,離開冰場。談起退役後的生活軌跡,李堅柔坦言從未離開過「冰雪」。

「索契冬奧會後,雖然我退役了,但我仍然眷戀賽場、喜歡比賽,離不開。」李堅柔說。

「現在的生活一半是訓練,一半是看訓練。」李堅柔的訓練,指的是她挑戰的新項目單板坡面障礙技巧。2017年6月,李堅柔正式註冊了單板滑雪運動員的身份,接觸到單板滑雪後,李堅柔瞬間喜歡上這個「刺激」的項目。

「這個項目是有挑戰性的,屬於極限項目。飛起來之後會做一些旋轉360度,720度以及900度的高難度動作。高度離地是25米,很有挑戰性,很刺激。」轉練單板滑雪後,李堅柔甚至在婚後第二天,也不肯放棄比賽的機會。近一大段時間,李堅柔頻繁參加全國比賽積攢積分,現在已取得全國前十的成績。

「還有3年的時間,我也給自己3年的時間去練,去準備。」李堅柔說,目前她還不是中國單板滑雪隊的隊員。「不希望因為自己曾經是冬奧冠軍的經歷直通國家隊,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在2020年全國冬運會上取得好成績,然後進入國家隊。」

李堅柔給自己定的目標是,站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場上。那一年,她將36歲。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